新浪博客

唐山“教科书老赖”后续报道称刘明月“教科书老赖女儿”不妥

2018-01-14 10:03阅读:
3b4923659b4e498cb183aa5701a13982.jpg
唐山“教科书老赖”后续报道称刘明月“教科书老赖女儿”不妥
青锋
2018年1月13日有媒体借用前段引发网络热议的唐山“教科书老赖”受害者家属赵勇提供的信息报道称,近日肇事者黄淑芬女儿刘明月提起执行异议之诉。对此,赵勇说,“我觉得这事挺荒唐的,(她这么做)是想否认黄淑芬出钱买的房,想让房子解封”。
对于受害者家属赵勇称黄淑芬女儿刘明月提起执行异议之诉“荒唐”,青锋实不敢苟同。我们常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何受害者赵勇深受不平等之害后,会对一个当事人依法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感到“荒唐”呢?这至少说明,赵勇并不真正明白法律精神。
11ee74107bb5477f82d686a1f2892e07.png
就在前几天,当海派清口周立波在美国法庭过堂的消息传来,国内就有人发表看法称其最高或被判15年,对这些议论,身在大洋彼岸美国的周立波发布长文对国内某些人的看法和所做结论进行纠偏,称“在美国受到指控并不等于你犯罪了、更不等于你有罪”。其实在国内,被告上法庭,也没有任何法律或者有关规定说所有被告就是有罪。之所以不少人误认为只要被人告上法庭,就是坏人,与中国的历史有关。看来,这错误观的改变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法律之所以成为现代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志,就在于它的公平、公正。而法庭审理就是通过原被告双方当庭质证,让法官根据事实辨别是非,最终秉公而断。
这话似乎说的有点远。回到唐山“教科书老赖”这一事上。事件
当事人黄淑芬在法院判决生效后拒不履行判决,首先说明其已经违法,理应依法予以制裁。从法院对其采取司法拘留,以及后来因为受害人去世和车祸有因果关系转为刑事拘留这些看,法律正在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而黄淑芬的女儿刘明月,虽然和黄淑芬系母女关系,倘若她依法履行了自己应该履行的义务,则完全有权利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比如,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封其名下与其母黄淑芬无关的房产。
4af8677a37e54bf5bf85b8efefe15a4d.png
从普通百姓同情弱者的角度讲,赵勇一家的遭遇令人痛心。但不能以被同情就干涉法律、干涉他人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所以,这里顺便给赵勇一个忠告,就是应尽全力搜集证据,证明刘明月名下的房产与其母黄淑芬有关,不能被解封,并在法院告知的举证截止日2月12日前提交法院。否则,就应以平常心对待刘明月依法提起的解封房产诉讼。
说到这里,黄淑芬因为拒不履行法律判决,以老百姓的话送其一个“老赖”的别号虽有些过激,但也符合常理,但黄淑芬的女儿刘明月倘若没有被法院认定欠债久拖不还,就不能称其为“老赖”,即使是在其名之前冠以“教科书老赖女儿”也十分不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