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章莹颖案国内思维帮了多少倒忙?透过章父所述我们是否应反思

2018-01-17 00:58阅读:
629ea4980775463c808b659f10e4fb34.png
章莹颖案国内思维帮了多少倒忙?透过章父所述我们是否应反思
青锋
访美学者、北大女硕士章莹颖在美国失踪的消息传回国内,迅速成为网络热议,不少网友都以极大地热情投入其中,甚至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相信章莹颖已经遇害”至今,还有许多网友对此不予认可,并认为美国警方无能才导致章莹颖“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对此,青锋早就指出不能以国人思维来论发生在美国的案件。近日,有媒体采访并报道了章莹颖之父,章父的所言所语足以让我们看到,在章莹颖失踪案中,善良的网友靠国内思维给章莹颖案中帮了多少倒忙?
青锋在这里说的网友对章莹颖案帮的倒忙,是指从善良出发所说所做后与事愿违,甚至还添了乱。
章莹颖失踪伊始,就有人发起募捐,悬赏5万美元寻找章莹颖,甚至到了后来把募集金额提高到了50万美金。这在国内被网友当作美德、甚至是最大善事的举动,在章莹颖案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明确要求章家不要擅自出去找人,并警告这有可能会干扰到警方侦查,甚至影响以后的审判。但身在国内的不少人并不了解美国法律对失踪案的有关法律规定,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嫌犯克里斯滕森后宣布“相信章莹颖已经遇害”的情况下,当有媒体传出有人“曾在距离香槟200多公里的塞勒姆小镇见过章莹颖”的消息后,依然纷纷支持章莹颖家人前往寻找。而这一行为,迅即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提出警告,明确章家不要对此案件采取私自行动,且告知章莹颖家人,他们肯定不会和章家自己请的人分享所有证据;重申任何人不能干涉FBI的工作或者是影响到他们工作;且发出警告,如果外边的人这种(寻人、破案等)作业,影响到FBI的侦查,他们会把他抓起来。青锋推测,幸亏美国联邦调查局当时的这些警告没有经媒体转述传回国内,否则,网友在当时可能很多都会跳了起来,大骂美国警方毫无人性。但是,章莹颖失踪案是发生在美国,当地警方肯定会依照美国法律办案,并不会
受国内网友善良愿望的影响。
另一个让国内网友困扰的问题,同样也困扰了章莹颖的家人。2017年6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知章莹颖的家人赶到警局,告知他们:嫌疑犯已经被逮捕,车主是27岁的克里斯滕森,UIUC物理系曾经的助教。同时告诉章莹颖家人“相信章莹颖已经遇害”。而这一“相信章莹颖已经遇害”曾让国内不少网友十分困惑和愤怒,“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怎么就空口白牙说人已经遇害了呢?身在美国的章莹颖家人也和国内不少网友一样,有着同样的困扰。“说实在的,我不能去面对这些事实。”章莹颖的父亲及其家人不能接受这个结论。“家人当时最大的困惑就是为什么,为什么FBI认为章莹颖已经遇害了?有没有可能他们的结论是错误的?有没有可能莹颖实际上还在什么地方,我们可以把她找回来?”正是这种思维,也让国内网友抓狂。认为美国联邦调查局为什么那么无能,为什么不撬开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的嘴,让他说出章莹颖的下落?
这种思维的惯性,以及司法文化的差异,在我们有了这么多的困惑之后,也应该让我们冷静下来,认真地反思一下国内思维为什么帮不上在国外发生的案件的家人的忙?章莹颖失踪案是这样,我们在国内的无限热情所做的道义上的支持,在美国却被警方明确为不允许。而发生在日本的江歌案,我们同样也是在国内思维的支撑下,用道德审判替代所在国法律,让江歌母亲苦苦寻找到450多万人签署死刑请愿书而最后的结果则是犯罪嫌疑人被判20年,并被犯罪嫌疑人陈世峰的律师一句“中国舆论不能影响日本司法审判”让不少网友大跌眼镜。
自己曾经感受到无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此时又必须承担众多陌生人的猜疑。媒体在援引的章莹颖父亲说的这句话,是在有媒体报道寻找章莹颖募集款项调高到50万美元后曾经热情帮助寻找章莹颖的人怀疑章家借女儿失踪大捞一笔,意图移民。在此套用这句话来总结章莹颖父亲这句话,大家用善良给受害者家人精神上以支持,同样也必须承担因为善良而带来的不利结果应负的责任。而这责任,就是要对用国内思维给发生在国外的案件的家人帮的倒忙进行反思,不要在以后此类案件再发生时重滔覆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