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学生买房打8折:对其他人是否有不公平之嫌?

2018-03-13 00:05阅读:
ad35faf0e6f442a9b7db2c6f30cb028d.jpg
青锋
武汉市为留住大学生落户该市,先后出台了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更出台政策,规定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那么,除了出台年薪最低标准无可指责外,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购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对其他劳动者,是否有不公平之嫌?
据有关报道,武汉市大专院校在校大学生有120多万,这么大体量的在校大学生毕业后,每年留到武汉工作的却不到三分之一。为了留住人才,武汉出台了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规定,专科毕业生4万元,本科毕业生5万元,硕士毕业生6万元,博士毕业生8万元。这一规定,应该说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一项比较切实可行的举措,避免了社会上不尊重知识情况的发生。
据武汉市市长万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要把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经过调查,他们认为有三个问题大学毕业生非常关注:首先是收入问题,再就是住房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落户问题。对此,武汉市采取对策,逐一解决。除了出台最低年薪标准解决大学生关注的收入问题外,还出台政策,大学毕业生落户零门槛,凭毕业证就可以落户,年龄限定,本科生和大专生为40岁以下,硕士生和博士生可不受年龄限制。同时规定,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
据说,这些措施实施后,大学生毕业后落户武汉的人数大大提高。一组数据表明,过去一年只有几万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多的时候也才十万多一点的现象发生了极大变化,仅2017年,大学毕业生留到武汉人数即达30.1万,是2016年的3.1倍;新落户大学毕业生14.2万,是2016年的近6倍。
数字证明,政策的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但是,青锋似乎有些疑惑。同是社会劳动者,同是进城务工人员,在学习、就业以及住房购买等方面,按理应该享有同等待遇,这样才能表明我们社会的公平。倘若为了留住大学生,给他们购买安居房和租到租赁房以低于市场价20%的优
惠政策,是不是对其他人员有不公平之嫌?照此而论,那街头的环卫工,甚至在居民家中从事保姆工作的进城务工者,是否就要被歧视?这是否表明我们的劳动者有高低贵贱之分呢?对于这个问题,青锋在这里提出来,请专家和网友予以解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