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网传“驾考4月1日新规”消息不实:为何此类谣传不断出现?

2018-03-15 09:25阅读:
2b0b0e32052c44e1b75652215d1b834b.jpeg
青锋
针对网传“驾考4月1日新规”,深圳市驾培行业主管部门、深圳市交委港航货运局近日澄清,该消息不实并提醒市民报名学车需理性。联想到前一段曾经有过的网传“3月1日起驾照销分有新规定”等,不能不让人有所疑问,为何网络上此类谣传不断?
网传的驾考行业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新规的消息称,4月1日前报名并通过科目一考试的学员,后续培训可免除学时记录,否则将要按规定完成80多个小时的学时记录,才能预约考试。而伴随着这一消息的传播,还有另外的4月1日后深圳驾考报名费用将大幅上涨信息在发布。
透过上述,明眼人应该能够看出,这其中肯定有操作嫌疑,其目的就是要给准备报考驾照而还在犹豫的那部分人以压力,让这部分人尽快报名。对此,深圳市交委港航货运局做出澄清,表示该消息不实并提醒市民报名学车需理性。
那为什么社会上还会不时出现类似的谣传呢?表面上看,这类谣传也并非空穴来风。从这次网传“驾考4月1日新规”看,消息的发布者也有一定的依据。交通运输部于2017年12月15日发布《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并要求自2018年4月1日起组织实施。《规范》对2016年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材与考试大纲》中理论教学远程教育部分,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实际上是为理论培训增加了一种网络远程学习的方式,即学员由从前的实地学习(课室集中学习)的单一模式,转变为网络远程学习与课堂集中学习相结合的“交叉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很多学员个性化需求,使培训服务更加优质、便捷。而网传的“驾考4月1日新规”似乎对此做了片面的理解和传播。
与网传“驾考4月1日新规”消息不实异曲同工的是,前不久网络上传播的“3月1日起驾照销分有新规定”也同样是公安部对外发布信息,对车辆违章处理,网友俗称的消分增加了电子平台这一新的举措。于是,网络上就有了对此片面或者夸大了的理
解和传播,并被误传为,3月1日前如果要处理他人车辆的电子眼违法, 可以直接在交管大厅、各便民服务点的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上进行缴罚。3月1日后,这种方法再也行不通了!而事实是什么呢?有报道指出,为更方便群众网上处理交通违法,防范“黄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可以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其实是更加便民化。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是,对于这类似乎有一定依据,但因为个人理解不同而制造出的谣传,目前似乎没有更好的规避或者制止措施。只能说,谣传出来后,有关部门再出来更正,这似乎因先入为主而给不少人带来了困惑。要避免此类谣传给社会带来不必要的副作用,首先有关部门在发布新规的同时,要同时释义并做好解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众了解新规,依法执行新规。其次是有关部门在查清传播此类谣传背后操作人的目的后,要给予必要的打击。比如深圳市在澄清网传“驾考4月1日新规”消息不实时就指出,是有人利用市民“学车怕难,报名怕贵”的心态,误传行业信息,夸大宣传。因此,有关方面则应对出于此类目的的谣传制造者给予有力打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