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打5元麻将被拘5日:娱乐不是框,什么规避法律处罚的理由都可往里装

2018-09-15 08:15阅读:
打5元麻将被拘5日:娱乐不是框,什么规避法律处罚的理由都可往里装
青锋
广州市民肖某近日和朋友在某餐馆吃饭时,以五元一注打麻将被当地公安机关查获,肖某被处以没收“个人赌资195元”,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肖某不服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以自己“与朋友之间打麻将,并未以营利为目的,纯属娱乐,且数额较小,不属于赌博行为”为由,到广州铁路第一运输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
作为独立时评人,首先应该对肖某这种依法维护自己权益的行为给予赞扬。这赞扬有别于某些人点赞的肖某将公安机关告上了法庭,而是赞扬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提高,和公民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通过法律渠道明辨是非,解决问题的自觉。其次,也想就这个问题,在法律争论之外给一些热衷于打麻将娱乐的朋友提个醒。
从肖某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看,当地公安机关依据的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之规定。这一规定明确,“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而肖某对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对其“小赌被拘留”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对其的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也正是这一规定。只是肖某认为,自己和几个朋友在餐馆打麻将不属于“以营利为目的”“赌资较大”,因而被处行政拘留五日违法。
据肖某称,他是8月23
日晚下班后到工厂附近的一家餐馆时“恰好碰到了几名朋友,有前同事,还有现同事的家属”,几个人一拍即合想打麻将娱乐一下。据说,他们在开始打麻将之前约定,每盘输的数额在5元到20元之间。照此看,一圈麻将打下来,能赢的最大数额为60元。也就是说,根据他们打麻将最初的约定,够不上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赌资较大”这一标准。
除了肖某自己所称他们四人打麻将输赢的数额不大外,从时间上来说,几个人打麻将的时间也不长。据称,他们打了一个多小时后,即被警方查获,收缴了台面上的现金,并将他们四人和餐馆老板一起带回到当地派出所。报道证实,公安机关现场共查获赌资420元,台费30元。而被带到派出所的老板和四个参与打麻将的一共五人,均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及收缴赌资的处罚。
类似肖某这样因为“小赌被拘留”的案件之所以发生,有律师认为,尽管《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案件适用的法律若干问题的通知》有明确,即:“不以营利为目的,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亲属之外的其他人之间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但对“以营利为目的”、“赌资较大”没有细化的表述,因此,各地司法机关在具体执行时,自由裁量权较大,处罚标准也很难把握。
因为肖某已经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对当地公安机关对其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不服到法院提起了诉讼,这里独立时评人青锋不对这一处罚决定做任何评论。但有一点想提醒爱好打麻将娱乐的朋友:既然亲朋好友之间打麻将是为了娱乐,为什么要附加赌注呢?从人情上讲,亲友之间打麻将有点输赢无可厚非,但是,从法律角度上讲,只要有筹码、下赌注,哪怕是几分钱,其性质严格意义上说,都是赌博。这正像一个人拿刀砍了别人,不管是砍了一刀还是十刀,从性质上说都是涉嫌故意杀人。因此,要想彻底避免“小赌被拘留”现象的发生,除了司法解释更完善外,最重要的是参与打麻将的人自觉不设筹码、不下赌注。既没了自己的麻烦,也减少了司法资源的占用,让公安机关把更多的警力用于打击其他危害社会的犯罪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