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硕士研究生跳楼身亡:这是否就是对“压榨式”师生关系的一种声讨?

2019-01-07 22:09阅读:
硕士研究生跳楼身亡:这是否就是对“压榨式”师生关系的一种声讨?
青锋
同济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陆经纬由于不堪“常年被其导师压榨,365日无休”,“于2018年12月13日跳楼身亡”的消息一经披露,即刻把有关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等问题再次推到大家面前,尽管网络上有关同济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陆经纬跳楼身亡经过的报道还没有得到同济大学官方的证实,但从有关披露的情况中可以看出一个问题,就是导师将学生看作自己的门徒,把其作为自己的依附,导致该研究生不堪压力,在读博无望的情况下选择走了极端。
从有关人员通过微博对外披露的情况看,陆经纬在跳楼之前曾和自己远在芬兰的导师有过微信对话。陆经纬在对话中表示,想放弃导师交给他正在撰写的两篇论文,同时希望可以在2019年6月份能顺利毕业。但遭到了老师的拒绝。据说,其导师称,“如果陆经纬不能完成这两篇论文或是这两篇论文不能被发表的话,她不会让陆经纬顺利毕业”。尔后,陆经纬就给导师留言“我去跳楼了”。结果,陆经纬真的就从位于五楼的研究室中一跃而下,坠楼身亡。
从陆经纬父母对媒体发布的有关材料看,陆经纬跳楼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导师的延误,导致陆经纬不能在2019年4月考博,因而,陆经纬对导师表明自己放弃读博,希望硕士能在2019年能顺利毕业。据称,陆经纬当初是被导师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招来的。而不能读博,是否是陆经纬最终失去希望的重要原因?目前不得而知。
有关人员以及陆经纬父母对媒体发布的有关材料称,陆经纬读研
究生四年,几乎每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无休无止、无偿地为导师工作,其中绝大部分工作与陆经纬所学专业无关。其跳楼之前提出所要放弃的两篇论文,同样与陆经纬硕士毕业没有关系,且难度极高。由此联想到之前西安某大学研究生溺水身亡,是否可以断定,当下某些大学老师,都将自己所带的学生当作了自己的门徒?让学生和老师之间成了“压榨式”关系?
2018年1月初,正在读博士研究生的杨宝德被发现溺亡西安灞河中。当时报道基本上都援引了该研究生女朋友的说法,认为杨宝德的女博导周某与此悲剧有关。杨宝德女朋友称,“杨德宝在读博士期间,周某经常安排他做PPT,打扫卫生,买东西……”中青报的报道也证实,在微信上,周某有一个学生群。在群里,她曾对一个硕士生说,“老师要重点培养你,把你培养成我的博士,也好替我挡酒。”中青报当时报道说,除了陪吃饭、挡酒以外,周教授对杨宝德明确提及或暗示的要求还包括:浇花、洗车、打扫办公室、拎包、去停车场接她、陪她逛超市、陪她去家中装窗帘等。由此可见,导师完全把学生当作了过去的学徒一样来使唤,让学生承受了不该承受的。
纵观这几年发生的数起研究生自杀身亡事件,似乎可以发现,不管是硕士研究生,还是博士研究生,其中诱因或多或少都与学生和导师间私人关系有些联系。2016年1月,南京邮电大学一名在读研三的学生从9楼跳下,当时有媒体报道时曾称,跳楼自杀的学生生前多次跟同学抱怨“导师不让毕业”。而且,报道表明,“该研究生的导师,不仅不给学生做助教的交通补贴,而且还要收缴他们的实习工资,甚至还强行收取论文版面费”。
同济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陆经纬跳楼身亡,是否也和西安以及南京这两个研究生一样,与导师有较大关系?目前同济大学还没有公开发声,期待有关部门能通过同济大学研究生跳楼,以及之前的几起研究生自杀身亡的事件中找出问题的症结,采取措施,让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