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一小学维修工持锤行凶:劳务派遣公司应担责几何?

2019-01-09 08:50阅读:
北京一小学维修工持锤行凶:劳务派遣公司应担责几何?
青锋
北京宣师一附小20多名学生,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该校维修工持锤所伤。这在2019年1月8日发生的突发事件,在当地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下,受伤学生已被及时送往医院全力救治,持锤行凶的嫌疑人也同时被警方刑事拘留。据有关报道披露,之所以发生这样的突发事件,是因为维修工被劳务派遣公司解约,为发泄不满情绪,用日常工作用的手锤在课间将多名学生打伤。为何解约?为何不选择恰当时机通知被解约人,让被解约者有机会在人员密集的场合发泄不满,造成如此重大突发事件,劳务派遣公司应该出来说几句,澄清个中内情,并表明自己应该担责几何。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对用人单位解雇劳动者,有六条明确规定,作为劳务派遣公司,想必对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有相当的了解和研究,那么这个被派遣到学校工作的维修工是工作不称职,还是像深圳市某公司解聘虐童举报者王华礼那样,以维修工违反了公司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而解约?在公安机关对持锤伤人者的动机讯问并公开的同时,维修工所在的劳务派遣公司,是否也应被纳入调查对象之中,甚至,对劳务派遣公司应该在这一突发事件中该该担责,如果应该担责,又该担多少责任,同时给个说法。
深圳某公司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解约虐童举报者王华礼,虽然有所不妥,但其可以说事出有因。因为,王华礼通过网络视频举报,让深圳虐童父母的行为被公诸于世,促使当地妇联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虐童的父母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被虐女童得以救
助,这为王华礼之功。但由于王华礼获取视频的来源不够正当,被当地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这有可能被其所在公司看作是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以此作为解除劳动合同,可以算对法律法规各有理解,各自依法而不同论定。但从有关报道披露的情况看,北京宣师一小这名维修工究竟因何被解聘,肯定不会是和深圳虐童举报者一样,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或者刑事处罚而不再续约。否则,他怎么会有机会在学校对无辜的学生发泄私愤呢?
据有关报道,持锤行凶的维修工是黑龙江人,是劳务派遣到北京宣师一小从事维修工作的。按照有关报道的说法,这一现年49岁的劳务派遣人员的劳务派遣合同将于今年1月到期,而劳务公司未与其续签原来的合同,引发维修工不满,持锤在学生课间发泄而将多名学生锤伤。这就让人多少有点费解。
大家知道,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不仅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者的劳动合同有六种明确规定,同时对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劳动合同的签订也有明确的说法。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分为固定期限、无固定期限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三种。如果说持锤伤人者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的是完成一定工作任务期限的劳动合同,那公司不再续约,尚有一定道理。如果劳务派遣公司和持锤伤人的维修工签订的是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以外的劳动合同,那其不再续约,则应该给维修工一个明确的说法。从目前有关报道的情况看,劳务派遣公司有可能没有给维修工明确的说法,而造成维修工不满,把气撒在了无辜的学生身上。
青锋就维修工发泄不满锤伤学生一事反复谈及劳务派遣公司和维修工之间有关合同一事,并非是为维修工行凶找什么借口,而是想就此说明一个问题,不管是私人公司还是国有公司,劳务合同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但这个看似很小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好,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不依法办事,就可能酿成社会问题,造成重大伤害,甚至还会让无辜者跟着深受其害。北京宣师一小发生的这起突发事件,就证实了青锋的担心并非多余。因而,我们在谴责维修工锤伤无辜学生的同时,是否也该对劳务派遣公司进行责任倒追,以避免平时工作中小小的不慎,引发重大社会事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