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刚有高铁霸座男被抨击,真的就出“霸座领导”了吗?

2019-01-18 08:12阅读:
刚有高铁霸座男被抨击,真的就出“霸座领导”了吗?
青锋
在高铁上发生的一系列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爷等等事情成为公众话题,并引发了一系列有关高铁霸座热议后,2018年1月17日,有网友在网络上曝出“霸座领导”。并以动车司机怕被“霸座领导”报复,手写证明其“为求自保,不受打击报复”让网友发布“取证录像”为佐证,迅即引发网络和媒体关注。这消息用霸座加领导,引发出快速的传播与效应,不能不让每个看到的人感到震惊。那么,是不是真的在高铁霸座男等后,就真的出现了高铁“霸座领导”?
从有关媒体报道披露的情况看,在成雅动车C6607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坐在动车座位上,另一个男子站在一旁,和自称为“成都机务段动车司机”的男士发生了争吵。视频显示,有乘务人员在劝阻三人,但司机坚称“这个位置是我们司机的位置,我们要休息”,并说,“既然你们是领导,就应该按规章制度办事”,甚至说“就是局长上来也没有这个资格坐这个位置”。从这段话中,我们似乎可以做出判断,出现这一争吵,应该是动车上给司机预留的位置被他人占用了。而这个占用司机位置的人有可能是位“领导”。
要想弄清楚这段视频中出现的争论为何能够引发,作为局外人,单凭视频中的对话很难弄清楚,也很难做出是非判断。因此,需要我们了解一些铁路方面的有关规定。据称,铁路方面对其职工乘车出台有相关规定。比如,铁路职工需要副处级以上的行政级别,才能办理一等座的乘车证,否则属于无票乘车。同时,每趟列车都会给司机预留座位。比如,2018年12月底正式通车的川藏铁路成雅段,这一给C6607次列车上,按视频中司机的说法,该车给司机预留的座位就是列车一等座。由这些规定可以判断认为,被称为领导的有关人员,坐了给高铁司机预留的座位,才引发了这么一次争吵,有了这段在网络上流传的视频。
严格意
义上说,这不能称之为霸座,往轻了方面说,是一场误会。但不管怎样,假若占用司机座位的男士倘若真的是一位领导,那也实属不该。因为,既然有相关规定,不管是领导还是一般职工,都应该按照规定来,照章办事。但事实是,这占用司机座位的并非领导。据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官微发布的消息证实,视频中被称之为“领导”的两男一女,确系铁路方面人员。有关方面通过调查证实,两名男性为公司收入稽查人员、女性则为公司所属基层单位收入组织人员,他们当时系因公乘车。同时,成都铁路局集团官微还证实,当时引发争执的两个座位为列车工作人员公用席位。到底是给司机预留的座位,还是公用席位。我们只好以官微所说为准。因此,从官方的证实看,把这件事情上升为“霸座领导”似有过分,实则不应该。
应该说,事情通过有关方面公开事实,说明真相,也就应该就此罢了。但联想到几天前有人发布2015年天津有关法院已经生效判决的案例视频,称之为“教训霸座男获刑”,引发网友热议时,青锋曾指出,似乎有人在有意或者无意地利用高铁上发生的某些事情,将被网友高度关注的词汇组合在一起,在博人眼球的同时,制造某种对立,甚至是制造社会撕裂。由此而看,现今又出现的“霸座领导”,似乎是有人又制造新的对立。因此,青锋不得不在此再次呼吁,不要罔顾事实,制造矛盾。作为媒体传播者,一定要弄清事实真相,传递正确的社会导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