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不是谣传:睡眠不足真的有可能提高患癌的风险

2019-02-12 22:28阅读:
3ef78dcd99034f2d822a1bf17eb8f786.jpg
青锋
香港大学近日通过媒体披露,该校有关人员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可能损害DNA和身体修复这一损伤的能力,并可能提高患上癌症等遗传疾病的风险。这个研究结果,不能不让人们对睡眠产生格外的关注,尤其是在春节过后,很多人被“节后综合征”所困扰,此时发出这样的警示,足应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先来说“节后综合征”。有关人员指出,一般是指长假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大都感到提不起精神、胃口不好、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满脸油脂和青春痘等。也就是说,在一切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时,人们感觉身体无法回归。而这里面被人说起更多的就是睡眠紊乱。
对于长假之后不少人都有的睡眠紊乱,尤其是春节期间,有专家指出,这是因为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大吃大喝,迎来送往,不分昼夜,醉眼惺忪,甚至拼车、挤车、驾车,千里迢迢奔走而引发,基本上表现为反复失眠、早醒,同时又有情绪低落、精神不振等。因此,每逢节假日之后,“节后综合征”便都成了人们热议而且关心最多的问题。但很多人在谈起“节后综合征”时,也仅仅是泛泛而谈,从没有从真正的科学的角度来分析或研究这一问题。
香港大学有关研究人员在对49名健康的全职医生进行研究后发现,上夜班的全科医生出现DNA断裂的情况比上正常班的医生高30%。也就是说,由于一晚的睡眠被剥夺,DNA损伤要比上正常班的医生进一步增加,而且要超出不少。研究发现,DNA损伤意味着涉及细胞生长和细胞在有机体中功能的遗传指令的基本结构发生了改变,并在有关分子被复制的时候,DNA的改变很难得到修复。因此,有关人员最终得出结论,DNA损伤和较低的修复能力可能对健康造成较大影响。
不论是现实中呈现的“节后综合征”,还是有关研究人员对特定对象研究得出的结论,都证明了一个结果,就是睡眠对人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而这影响,不是平常人们一般意义上认知的那样,会对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麻烦,而是有可能改变人的DAN结构,从而让人身体发生病变。比如,
有可能引发癌症等。
有关研究人员指出,睡眠不足为什么会导致DNA损伤,目前他们也尚不清楚。但这个结论至少可以提醒人们,重视睡眠,合理安排工作、生活和睡眠,将有助于我们身体健康。这不是毫无根据的瞎扯,而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