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科大博士失联之痛:学历越高心理承受能力就越弱吗?

2019-02-16 08:50阅读:
中科大博士失联之痛:学历越高心理承受能力就越弱吗?
青锋
在春节之前失联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专业博士生刘某某,在家人和有关方面15天的连续寻找后,其遗体在离其学校不远的水库芦苇荡中被发现。这个被网络持续关注的博士生失联一事,以悲剧画上了句号。但通过中科大博士生失联以及之前有关学校研究生等自杀,我们是否能发出这样的疑问:学历越高者心理承受能力就越弱?
在对中科大研究生失联一事15天来有关媒体的报道进行梳理后发现,其中有一个细节应该是其失联的重要原因。据称,刘某某失联前一天晚上,在宿舍把回家要带的衣服整理好并打包,同时,告知室友第二天回家。同时,他也打电话跟父母约定,将在1月31日下午4点左右到家。从这样的细节看,刘某某失联应该是突发事件。但是,如果和其之前跟家里人交流的情况联系起来看的话,其失联以及最终在水库中找到其遗体,应该说其早有预案。
据中科大失联博士姐姐对外称,刘某某性格内向,对陌生人话不多。但其在这之前曾经对家人说过,因为毕业论文没有发出来,其博士毕业要延期一年,也即要到2019年毕业,按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论文没有发出,按照有关规定,延期毕业在情理之中,只要待以时日,就顺理成章了。这是在国内,假如在美国,不是有很多人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延期一两年甚至多年才拿到毕业文凭不是很正常的事吗?但问题可能就出在刘某某性格内向上。因为其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和人交流,一旦遇到问题,自己想不开,就可能会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来。这里谈论这个问题,不是给刘某某失联定性,而是想籍此给有关家长提醒,对于性格内向的孩子要多加观察、注意,并想方设法和他们交流,以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青锋认为刘某某因为性格内向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是因为从其失联后从有关监控调取的情况而下的结论。据称,刘某某失联之前从中科大西门走出学校,独自
走过合肥市庐阳区大杨所董铺水库的一座桥,然后就再也没有线索。也就是说,通过其宿舍整理东西,再到其独自走出校门,然后来到水库边,联系到其遗体最终在水库被打捞出来,这一系列连贯的情形,应该是因为毕业延期而导致了最终的悲剧,可以认为是其心理承受能力过弱导致的结果。
学历越高心理承受能力就越弱?青锋还不能完全得出这样的结论。但是,由中科大博士生失联,再到西安某大学在读博士杨某某溺亡西安灞河,以及南京邮电大学一名在读研三的学生从9楼跳下,直至同济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陆某某从研究室所在楼上一跃而下等等,其中都涉及有“导师不让毕业”等原因。纵观这些案例,青锋不能不认为,这些高学历自杀者,其中关键的因素就是他们心理承受能力过弱。否则,不会因为“导师不让毕业”就选择轻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