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翟天临之后:下一个真的是知网?

2019-02-18 22:16阅读:
翟天临之后:下一个真的是知网?
青锋
因为一句“不知知网”,演员翟天临被扒,从博士到博士后,一连串的问题被曝光在大众面前,最终被北京大学认定为涉嫌学术不端,令翟天临梦断博士后。在翟天临事件当初,青锋就想,恐怕这个事情并非只是针对翟天临一人,估计背后还会有更多更大的问题被揪出来。而今,新华社有关知网“最低充值费”被告的消息,是否释放出一个新的动向?
翟天临被曝“不知知网”、博士论文查重率高时,青锋认为,这并非其一人之事。因为,仅仅是这些,翟天临很难从博士再到博士后,其背后将会有更多问题由此浮出。结果,北京大学的调查就发现,“翟天临进站材料审核、面试和录用过程中,合作导师、面试小组和光华管理学院存在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等问题。从这一调查结果看,似乎比较符合实际。
翟天临事件被网络关注之后,也有人顺藤摸瓜,曝出翟天临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的博士导师仅有本科学历,其所在表演学院院长张某娶了比自己小24岁的女学生,并邀请时下当红明星一干多人为其捧场、为张某自己和妻子作为主角的电影当配角拍了一部电影。这似乎没有什么过多可以指责,但爆料者所说电影的投资方系北京电影学院等则让人不能不有所联想。当时,青锋就撰写了《翟天临事件:为何要苛求其必须知道“知网”?这是否老鼠拉木锨?》的评论,预测翟天临事件发酵之后,必定还有更多的事情发生。
果不其然,在青锋撰写了《翟天临之后:应对“有偿论文”“核心期刊”来个彻查》评论之后,周一上班打开电脑,就看到了《充钱容易退钱难知网吃官司 同方股份变更控股股东》,翟天临口中的“不知知网”,就不
约而至浮出,而这浮出并非借热点炒作,而是被曝吃了官司。
有媒体援引新华社报道称,来自苏州大学的学生小刘在中国知网下载文献时,因需付费7元而在“充值中心”里充了50元。结果,根据知网规定,这50元没用完不给退,交出去的钱成了泼出去的水,令小刘不解,因而将中国知网的运营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撤销最低充值金额限制,退还账户全部余额。法院审理后认为,该网站对于最低充值额的设定占用了消费者的多余资金,且收取退款手续费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应认定其规定无效。
苏州大学学生小刘对知网的诉讼获得法院支持后,有网友更是挑明:“更大问题在于,知网的文献被用户下载收费后,原作者和原发刊物分文未得,更是一种侵权行为。”而这一点则是青锋在之前评论中涉及的要害。在青锋质疑为什么非要翟天临知道知网不可时,有网友还以为青锋同样不知知网。而作为传统媒体人,岂能不知知网,只是对他们拿着传统媒体刊发的论文录入到自己的数据库,且还要求职称评定或者毕业论文出具有关搜索证明而感到有些不公,何况还要进行收费。
“知网是啥?是一个下论文死贵死贵的地方”。知名自媒体作者“六神磊磊”近日替“不知知网”的演员翟天临做出了回答。由此可见,翟天临之后:下一个真的是知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