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花万元给孩子报班“补”情商:专业的事情应交给专业人员来做

2019-05-21 14:33阅读:
花万元给孩子报班“补”情商:专业的事情应交给专业人员来做
青锋

给孩子报数学、英语等补习班,一直以来在各地都很火爆。没想到,给孩子补情商,近日也在古都南京火爆起来。据说,情商补习班从0到15岁的孩子都收取,且有的课程花费达数万元,仍挡不住家长的热情。
情商是什么?一般来说是指情绪商数。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等。据说,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有关专业人士指出,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针对不少人质疑让孩子参加情商培训班到底有没有必要,情商培训班是不是在忽悠人等等,如果从上述情商的定义看,所谓的情商培训班应该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因为,根据情商的定义,情商“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那让孩子参加情商培训班,则应该有一定的道理。
理论上表明孩子参加情商培训班有一定的道理,现实中,有孩子家长也证明,通过参加情商培训,孩子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如花一万多元让孩子参加情商培训的李女士所说,她孩子参加的情商培训“主要是帮助孩子认识、管理情绪,如愤怒、恐惧等,也教我们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结果表明,“孩子还是有变化的,打闹的情况少多了”。但“也有不少家长说没效果”。
青锋认为,情商补习作为新兴事物,能在当下出现并引起不少家长高度关注,除了有一定的理论根据外,更多地是现实的需要。前一段时间出现的湖南沅江12岁少年弑母案、衡南县13岁少年锤杀父母案等,如果对少年犯罪嫌疑人成长过程进行分析,就可以发现,在他们十几年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只关心孩子的
物质需求,而对他们的精神需求,尤其是父母家人之间感情的培养,的确被忽视了。
单拿12岁少年弑母案来说,其母亲为生计在孩子很小时候就出外打工,买了房子把孩子接到一起生活,自认为自己是母亲,发现孩子抽烟,就不分青红皂白、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顿责骂,导致1从心底对母亲到底是什么概念,和其有什么样的亲情都不太清楚的12岁少年陡生逆反心理,小小年纪就动了杀心。不能不说是情商惹的祸。
尽管有不少人“以前没听过情商培训,心里很怀疑”。认为“与其送孩子去培训情商,不如家长先负起责任来”。但青锋认为,与其家长忙碌之下无暇顾及孩子情商培养,还不如将孩子交给专业人员,接受专业训练,则效果会更好一些。至于情商培训班收费问题,青锋建议,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不妨少收一些。
青锋还必须要说明的是,这篇评论绝不是为某些情商补习做广告,而是认为,在当下快速发展的社会,青少年成长,乃至成年人日常工作交往,的确需要情商方面的培养和提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