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格力举报奥克斯:中消协这次为何能旗帜鲜明?

2019-06-11 22:22阅读:
格力举报奥克斯:中消协这次为何能旗帜鲜明?
青锋
格力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6月10日这天突然再次网络刷屏。董明珠的刷屏是因其在某电视台做了一档节目,其间又语出惊人,并再次把其和小米雷军的赌约提起,认为有人拿小米今年第一季度季报和格力相比不当。而格力刷屏,则是其通过官微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一时间网络热议成大家高度关注之话题。
格力电器是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而将其举报奥克斯公诸于众,并引发大家高度关注的。青锋注意到,格力是以“众多消费者此前曾向该公司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的意见”为由,经自己公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并经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认定奥克斯空调8个型号产品不合格,“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因而公开举报。
格力电器对奥克斯的公开举报在网络上发出后,作为被举报一方的奥克斯,在迅即作出“产品没有任何问题”的回应后,发出公开声明,认为“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并表明,“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我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举报和被举报者各执一词,究竟该相信哪一方?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很难作出判断。就在格力和奥克斯发起第二轮网络辩论之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夜发声,公开表示,“已于6月10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
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按照一般情况,上述举报和被举报者论辩,以及主管部门发声,都是在情理之中。但这次令人有点意外的是,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的中消协第一时间内公开表明态度。表示“中国消费者协会关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事件”后,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事关涉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呼吁相关经营者始终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比于前段时间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中消协这次发声,不仅是第一时间,也表现出态度鲜明。这是为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