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论文涉嫌抄袭:为何要举报人通过媒体证实,相关部门才查处?

2019-07-15 08:56阅读:
论文涉嫌抄袭:为何要举报人通过媒体证实,相关部门才查处?
青锋
学术论文造假、学位论文涉嫌抄袭,是近年来,尤其是互联网出现以来在网络乃至人们关注度中出现的高频词。近日,在湖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专业博士生董某的博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被公开之后,又有媒体披露,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黎某某在读硕士研究生时发表的论文也涉嫌抄袭,且复制比例高达75.4%。
学位论文涉嫌抄袭,被人公开举报,算不上什么新闻了。几年来,涉嫌学位论文抄袭、学术造假,从硕士毕业生,到博士、博士后,乃至大学老师、教授等,几乎都有人涉嫌其中。或许,湖南这次被曝光的两人读硕、读博的论文涉嫌抄袭,缘于他们现在的身份。一为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一为湖南某市市委副书记。正是这身份的特殊,才使得人们的关注持续不断。
学生论文造假、学位论文涉嫌抄袭,除了涉嫌造假、抄袭者个人的主观因素外,当下网络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应该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互联网尚未出现之前,不论是什么人,如果写篇论文,除了自己做选题,还要到图书馆查找大量资料,摘抄许多卡片,即便是引用他人观点,都要做各种考究。而网络出现,尤其是个人电脑出现之后,复制、粘贴这种引经据典的便利化,有可能造成人们对资料引用过于简单化,同时也给涉嫌抄袭,提供了极大便利。
从有关媒体公开的情况看,澎湃新闻“湖南益阳副书记黎石秋硕士学位论文被曝涉嫌抄袭”报道中配发的图片显示,黎某某硕士学位论文《不正当比较广告法律规制研究》中的第二章第四节“不正当比较广告规制的法律之维”一节,涉嫌完整“搬运”了他人在公开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内容。
只是有一点不同的是,小标题做了修改。该报道指出,“《论比较广告的法律规制》全文5000余字,黎石秋硕士学位论文中有约1800字的内容与《论比较广告的法律规制》一文中的内容几乎完全一致”。
客观地讲,网络和个人计算机给涉嫌抄袭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发现和证实论文涉嫌抄袭提供了方便。有关人员称,网络上有关论文查重的软件很多,随便用哪款软件将疑似抄袭的论文往软件上一放,分分钟就可以查出是否涉嫌抄袭了他人的文章。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提出一个问题,论文是否涉嫌抄袭如此容易发现的情况下,有关学校、尤其是带硕士、博士的导师,在让学生论文发表或者通过答辩之前,为何不利用软件花几分钟时间把一下关呢?
同时,也不能不让我们质疑,网络乃至媒体接连不断曝出的学术造假、论文涉嫌抄袭,怎么都是被人公开举报才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而且,几乎是局外人,或者媒体干了局内人应该发现的学术造假、论文涉嫌抄袭的事。比如翟天临论文造假。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