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风雅家属诉陈岚名誉侵权:“道听途说”怎么能成规避侵权的理由

2019-08-15 21:31阅读:
小风雅家属诉陈岚名誉侵权:“道听途说”怎么能成规避侵权的理由
青锋
河南太康患眼癌去世家属诉作家陈岚名誉侵权案于8月14日在上海闵行区法院开庭审理。在七人组成的合议庭经过一天的审理后,以双方均不同意调解而休庭。青锋认为,原被告双方选择不调解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一案件,不论是原告还是被告,均应将最终结果交由法庭依法裁决,才能彰显法律权威。而有关法院,应该将此案办成一个铁案,让其成为网络发帖对错的一个判定蓝本。
这个案件应该说源于一年多之前,河南太康农村小女孩小凤雅患上双侧视网膜母细胞瘤之后,孩子妈妈杨美芹选择上网募捐,其间因为多种缘故,被所谓的作家陈岚指责其存在诈捐行为。引发了一场网络对小风雅家人的质疑,甚至挞伐。迫使募捐平台、甚至警方以及当地行政机构不得不动用大批人力和精力来处理此事。应该说对公共资源也造成了极大冲击。
在这起案件中,尽管原被告双方对诉讼的三个关键点有相当的分歧,但基本事实应该说客观存在。且有一点在独立时评人青锋看来,确实有些不妥。
在去年四月,小风雅事件在网络上发酵,引发人们关注之后,作家陈岚采用发布微博形式报警称,“患眼癌的女童王凤雅疑似被亲生父母虐待致死”,指“称小凤雅家人没有给予凤雅全力救治,并质疑其家人将给女儿小凤雅治病的捐助挪去给儿子治疗唇腭裂”。将小风雅事件推向风口浪尖。
因为该案已经法院受理,并在审理期间,青锋不对案件做过多评论,以免被人误解,给法庭审理带来不必要的困惑。但青锋在这里要说的是,对于任何不法行为的发生,作为公民,都有权向警方报警,这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
但是,如何报警,想必大家都知道,一般是拨打110,或者直接到公安机关报案等。但作家陈岚采用微
博形式报警,青锋认为不妥。而且,作家陈岚利用微博报警,并利用粉丝以及舆论给警方施加压力,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由于陈岚通过微博报警,引发媒体新一轮追逐,迫使太康县公安局宣传科不得不动用力量进行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证明小凤雅家人没有诈捐。同时,迫使太康县人民政府组成调查组经调查得出小凤雅家人并未将善款挪作他用的调查结论,迫使水滴筹筹款平台方面也不得不派人赴现场调查,证明善款的具体金额,以及嫣然天使基金方面出面证明杨美芹儿子的唇腭裂治疗费用是由该基金会承担而非使用了小凤雅治疗眼癌的部分善款。
因此,青锋认为,监督权力的使用,要在合法的范围内使用,不能超越法律法规在网络上滥用。尤其是“关于陈岚在微博上所发的言论是否真实存在,陈岚在庭上表示认可,但陈岚表示其中内容是听别人说的,因此不构成直接侵权”。这种道听途说,就通过自媒体迫使警方和行政机关以及相关机构动用公共资源,确实有点不负责任。而这“道听途说”更不能成为规避侵权的理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