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安徽8名学生集体放弃清华北大:这是在说明啥?

2019-08-19 09:00阅读:
安徽8名学生集体放弃清华北大:这是在说明啥?
青锋
安徽亳州第一中学八名学生集体放弃清华北大,被当作新闻在网络上刷屏。看过这个消息,青锋思忖半天,这个新闻要表示什么呢?
说起清华北大,在人们的下意识里,有可能是不少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据说,不少地方和学校,把当地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作为重奖对象,很多老师也把自己学生考大学的目标,将考上清华北大作为一个标杆。或许正是这种下意识东西的存在,清华北大成了很长时间以来人们的热点话题。
那么,安徽亳州一中据说均超出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的八名考生,为何要放弃清华北大呢?
有关报道表明,一个叫袁某琪的考生,在考前经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多轮考察,并得到了清华大学降20分录取、北京大学降5分录取的优厚待遇。但从公开的他的高考分数672分来看,相对其它省份进入清华北大的考生的分数并不是很高。即便《安徽一中学8名学生集体放弃清华北大 原因意外》报道称,在袁梓琪考取的672分的基础上再加上照顾得20分后,成绩远超清华大学的录取线。但青锋认为,在高分林立的清华北大,这不能算高分。据说,袁某琪最终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学专业。原因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学专业是袁某琪刚跨进高中校园时的理想目标。
人们常说,不唯分数论。但对于每年一度的大学招考,事实上除了分数还是分数。尽管袁某琪的高考分数过了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按照一般人看法,其应该选择清华或者北大。但却忽视了热爱才是人生最好的老师这一经典。而袁某琪选择自己的理想目标,则说明其并非为世俗观念所困扰,而是有着个人衡量事物或者问题的标准,有着独立思考的能
力。不管其最终选择对其人生有何影响,都应该被赞许。
“高中生已经有了明确的生涯规划意识,对于他们将要从事的职业有着冷静的思考和坚定的追求。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学校骄傲和自豪的事”。袁某琪所在学校校长对于该校八名考生放弃清华北大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如此评价,说明该校教育理念对这八名学生的影响。正是有着如此并非清华北大不能为荣的理念的学校,才能培养出敢于放弃清华北大的学生。
因此,安徽八名学生集体放弃清华北大是在说明,看待高考,或者看待现实中发生的变化,每个人都到了该转换思考方式的时候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