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结婚是因为“穷”:以此来诠释结婚率下降,真的能成立吗?

2019-08-20 08:47阅读:
不结婚是因为“穷”:以此来诠释结婚率下降,真的能成立吗?
青锋
有两组数字表明当下人们对“90后”结婚率低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一组数字是,2018年结婚率全国统计仅为7.2‰,是近10年来的新低。而上海只有4.4‰,是2018年全国结婚率最低,第二的则是浙江,为5.9‰。
第二组数字是,2015年人口小普查数据显示,20-24岁的“90后”(1990-1994年)女性的未婚比例为75%;25-29岁的“85后”(1985-1989年)女性的未婚比例仍高达27%。也就是说,未婚率低的主要构成人在“90后”。
通过对上述两组数字的分析,完全可以看出,婚姻对“90后”来说,似乎已经成为可有可无的事情。那么,造成“90后”结婚率过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我喜欢他/她,但我现在不想结婚”“我没有信心去维持一段稳定的婚姻关系”“我还年轻,有比婚姻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去做”诸如此类,成了当下不少“90后”不愿意结婚的托辞。
如果说不想结婚、没信心维持一段稳定的婚姻关系等可以成为当下“90后”不愿意过早走入婚姻的托辞的话,近来曝出的“不结婚是因为‘穷’”则有点让人瞠目结舌。
那么,当下“90后”真的是因为“穷”而不愿意结婚吗?
有关专家指出,“穷”不只是它表面所蕴含的意义,而是一种外显的态度,包含了年轻人对当代社会的结婚花费巨大的吐槽。比如,一谈起结婚,对方大都要看你有没有房、有没有车等。或者换句话说,物质条件成了当下结婚的必须。而很多年轻人在二三十岁这个年龄阶段,尚处于打拼阶段,要想有房有车,事业有成、
在社会上有地位,应该说是不容易的事。
事实证明,当下人们过高的物质标准,让不少年轻人对婚姻望而却步。因而,不结婚是因为“穷”这一个“穷”字带着一种戏谑的背后蕴含着更为复杂的社会因素。比如,“我自己一个人过得挺好的,为什么要找一个人一起吃苦呢”这种担心婚后自己的生活水平会下降的心态等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