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出场一次100万:诺奖得主频访中国,真的是有人拿国人当傻子耍?

2019-10-17 08:59阅读:
出场一次100万:诺奖得主频访中国,真的是有人拿国人当傻子耍?
青锋
诺贝尔奖对国人似乎有着特别的诱惑,或者说某些国人对诺贝尔奖似乎情有独钟。在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出之前,国内曝出有12位中国作家陪跑,以及湖南女作家残雪进入赔率榜第三位等等消息,而最终无一中国作家获奖后,近日又被人曝出,新千年伊始,国内兴起了一股诺奖得主走穴热,从最初一个诺奖得主被邀请到访,都如今某地一次论坛,“集齐”26位诺奖得主。
诺奖得主频频造访中国,据称并非都是为了学术交流,有媒体公开指出,其不少都是为了走穴,仅出场一次就可以得到100万的报酬。那么,这些诺奖得主是为了自己赚钱,还是被某些人或者被某些机构利用,拿来赚钱的呢?
被媒体梳理出来中国次数最多的就是诺奖得主蒙代尔。他1999年因“开放经济中货币与财政政策”理论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出的“最优货币区域”理论将欧元由概念变成现实,被誉为“欧元之父”后,十年之间,先后到访中国达20次之多。
被媒体梳理短时间内在中国各地造访的诺奖得主则是挪威的爱德华·莫索尔。他从2014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仅2019年2月到9月就到访国内各地8次,其中,仅仅9月份就从10日到18日之间在国内各地出现4次。被人称之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如果说,这些诺奖得主到访中国,表明了我们开发程度不断加大的话,媒体披露的诺奖得主参加房地产活动,则让人感觉里面多少会有猫腻。据有关报道,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于2014年9月12日光临某开发
商楼盘,与社区业主、300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为的是探讨“创新的榜样”。不能不被人质疑。
有消息表明,这些诺奖得主造访中国,实际上并非为了单纯的学术交流,而是有一定的交易。《羊城晚报》记者调查证实,当年企业邀请蒙代尔和罗杰斯等大师前来演讲报价高达100万元人民币(约16万美元)。而这只是5年前的价格。
青锋不否认,由于诺贝尔奖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对国人的影响较深,不少人把问鼎诺贝尔奖当作一种很高的荣誉,并对诺奖得主有着很高的敬仰。应该说,诺奖得主都有着其对人类独特的贡献,都有其骄人的学术造诣或者成就。对他们表达敬意或者以他们作为榜样,并没有什么不妥。问题是,如果拿他们作为幌子来赚钱,谋求个人或者小团体的利益,把国人当傻子耍,那就有点过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