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意欲为何?湘西女教师批形式主义,被要求深夜进城做说明

2019-10-17 08:50阅读:
意欲为何?湘西女教师批形式主义,被要求深夜进城做说明
青锋
湖南省永顺县桃子溪学校25岁的语文教师李田田,10月11日在公众号“山花诗田”发文,反映自己疲于应对上级各类检查,耽误了教学。这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但令其没有想到,教育局通知她深夜冒雨进城,让其去做说明。
作为公民,都有对现实问题或者现实中的有关现象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力,这是宪法赋予的。即便是有些看法与事实有出入,有关方面也应该虚心听取意见,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正确处理问题的方法。
然而,令女教师李田田想不到的是,自己在公众号陈述的“开学以来,学校几乎每周都有检查,隔两天就要带学生大扫除。停课扫地是常有的事,我的语文课已停滞不前。有时甚至得提前两三天扫地,扫来扫去,治标不治本,检查一过,学生的行为习惯仍是老样子”的情况,竟然会让教育局有关人员感觉发生了什么大事,很快就通知她立刻冒雨深夜进城,面见局长。
这一紧急通知让25岁的女教师深感不安。据称,李田田所在学校地处深山,即便白天,从学校到县城也要一两个小时,何况当晚正在下暴雨。
进退两难的李田田一时没了主意,只好在朋友圈发文求助:“如果事情不大,不会半夜三更,叫我一个女孩子马上进城。我所在的地方是很偏远的山旮旯。我身后毫无背景,写文初意,也不是跟谁作对。我此刻很害怕,一直在流泪,只能求助网友帮忙。”
看到此情此景,即便是普通人也会动恻隐之心。何况我们的优良传统是实事求是,想群众所想,为百姓谋利益。假若真的是教育局有关领导或者其它有关领导对女教师反映的情况高度重视,正确
的做法应该是领导俯下身子,连夜赶到女教师所在学校了解情况,及时改进,而非居高临下,命令式地让一个25岁的女教师连夜进城说明情况。这无论怎样都会让人感到,这不是要说明情况,而是要兴师问罪。
针对女教师公开的上述情况,媒体采访时,有关人员所说似乎发生了变化。永顺县教育局局长潘清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女教师发布文章后,在县教育局任人事股股长的女教师“亲姑爷关心她,想了解一下这个情况”。而女教师亲姑爷则说,“上面的领导要求我们了解清楚情况,明天早晨要汇报。我们不是很清楚具体情况,也没办法连夜写出汇报材料,所以就叫她到教育局来说明情况。”
将女教师李田田当晚朋友圈发的内容和其亲姑爷、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的话两相对照,估计大家都会看出,局长他们三个,到底谁说的话是真,谁说的话是假。
不管怎么掩饰,针对女教师发表文章对形式主义表示不满,教育局不是派人亲自到现场了解情况,而是要女教师深夜冒雨进城,至少说明,教育局工作作风存在问题,且不说女教师证实,自己没有连夜进城后,第二天有关人员一大早推开她的宿舍门,拿出有关材料,当面告知她,针对她所发文章,县里给予一一答复,并要其表示满意后签字,同时“承认自己的目光片面与言辞过激”。
这真是,不根据实际情况改正错误,又连夜让女教师冒雨进城不得,便使出恐吓或者高压手段,迫使发表不同意见的人承认错在自己,岂不是掩耳盗铃?欺上瞒下?这样做的后果,则比形式主义更为恶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