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银行涉嫌非法放贷26亿元:是谁这么大能量,可让“死人”能贷款?

2019-11-19 09:12阅读:
银行涉嫌非法放贷26亿元:是谁这么大能量,可让“死人”能贷款?
青锋
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用编织袋将百元大钞装走。河北晋州恒升村镇银行曾多次上演的这种取款现象,由新京报报道证实,系非法放贷,涉案款额达26亿元,其中还有“死人”贷款现象发生。这让人闻所未闻。
据新京报报道披露,晋州恒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升银行”),下辖共6家支行。系由浙江瓯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瓯海银行”)等法人、自然人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瓯海银行占股40%。
被曝涉及非法放贷26亿元,多涉及该行曾经营的“四户联保”型贷款。该贷款是针对农户生产经营、消费需求的金融产品。按规定以家庭为单位,四户互保,无需抵押。也就是说,只要有四户联保,则无需银行风控委员会授信审批,实际放贷的支行行长、恒升银行主管信贷的副行长签批,就可以发放贷款。
正是由于“四户联保”这种贷款易批,被人钻了空子。其中已被查明,该项贷款由恒生银行检查组抽查的51户联保贷款,经上门走访、实地调查,49户借款人均否认贷款。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其中有两人被发现已经过世后贷款。这被称之为“死人”贷款的,涉及金额分别为19万元。
人们都知道,银行放贷有着严格的过程,即便是所谓的四户联保贷款,虽然不需要抵押,但也有相对严格的贷款手续以及各个层次的审核。那究竟是谁能有这么大神通,在晋州恒升村镇银行多次贷款,并用现金取贷和还贷,而且总额高达26亿元?
据警方查明,这个非法贷款高达26亿元的人就是身为恒升银行董事、自然人股东,
持股比例5%的赵某。据赵某向警方交代,2015年8月,恒升银行四户联保业务已出现大量不良贷款,雇人催缴后还款效果依然不佳。赵某便找到主管信贷的副行长余某,表示贷款好放难收,与其贷给外人,还不如贷给自己投资。
晋州市警方公开的情况表明,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恒升银行已涉嫌非法放贷17114笔,本金合计26亿元。其中已偿还10902笔,本金14亿余元;未偿还6212笔,本金11亿余元。有关报道披露,被赵某非法贷走的款项中,1.8亿元被赵某用于购置房产,但有5.2亿元无法查实去向。
估计人们要问,仅持有5%股份的赵某为何有这么大的能量?新京报报道披露,恒升银行共有的10个法人、自然人股东,除瓯海银行外,其余持股比例总和为60%的9个股东,据赵某向警方供述,他就是这9个股东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其他法人、自然人股东,均为代其持股。因而,赵某在银行说话有相当分量。
权力不受约束就会产生腐败,甚至是违法。这在不少贪官身上得到体现,在河北晋州恒升村镇银行同样被应验。因为赵某作为实际控制人占股60%,其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最终导致非法放贷26亿元,其中恒升银行高管及中层管理人员34人、银行外部团伙14人涉及非法放贷。这些人中,除4人在逃外,29人被依法刑拘,28人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