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甘肃省人社厅任性用权:应严肃处理到什么程度?

2019-11-21 10:02阅读:
甘肃省人社厅任性用权:应严肃处理到什么程度?
青锋
甘肃省人社厅不顾三令五申,任性用权,把“放管服”变为“管卡压”被被甘肃省委、省政府发文通报批评公开后,甘肃省有关领导作出批示,要求“严肃处理”。那么,要处理到什么程度,才算严肃处理呢?
从通报情况看,甘肃省人社厅将“放管服”变为“管卡压”,实质上还是权力思想作祟,不想丢掉自己手中的权力,而开“倒车”。通报表明,甘肃省委组织部在2019年2月28日,会同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引进高层次人才由过去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给用人主体放权。但此后,人社厅却将其进行了更改。
按照一般来说,对有关政策制定落实措施,应该是便于政策落地,便于基层具体执行。而作为出台政策的单位之一的甘肃人社厅,不是从有利于政策落实出发,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据通报称,在其将近一个月后出台的文件中,将事后备案变相分为招聘计划备案、考试体检备案、审批结果备案等三个事前备案环节。而且,每个备案环节都要审批,共涉及11项内容。如此一来,看似名为“事前备案”,实则“变相审批”。
所谓的“事前备案”带来了什么后果呢?
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通报指出,从甘肃省人社厅2019年1月23日开始发布第一批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中间历时五个月才完成第一个引进博士的“备案”,而又经两个月,到七月底,还没有一名高层次人才真正引进落地。
不顾三令五申,不愿放弃自己手中权力,将“放管服”改为“管卡压”,不仅让政策难以落地,同时让具体工作形成“肠梗阻”。这是为一
个部门的权力,来挑战改革,绝对不能容忍。因此,甘肃省在对省人社厅党组全省进行通报批评,责成作出书面检查的同时,给予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诫勉处理;分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党组成员、副厅长职务,改任二级巡视员;给予事业处处长等其他三名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及降级处理,调离省人社厅事业处。
青锋认为,如此处理还不够严肃,尽管对上述五人的处理有可能是按照有关规定顶格处理,但对于在落实改革政策过程中顶风作案者,应该特事特办,不仅要依规严肃处理,甚至将这些阻碍改革的人清理出公务员队伍,让他们也尝尝普通百姓办事难、难到什么程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