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已经基本接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北京大学校长这话是个病句

2019-12-04 22:25阅读:
image/20191204/c0ef04faa5ce08e2ee62525d1fbfa849.jpeg
青锋
“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大学已经基本接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如果说这句话是小学生作文,作为老师会怎么判?作为大学校长,说出这样的话,大家又该会怎么看?
基本接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无论怎么看,这句话都是一个病句。接近,作为汉语词语,其意思是:离得近;靠近,相距不远。前列,按照有关解释,为前面的列或列的前面,即排头。用来表示走在前面,尖端,或开拓。由此而看,在接近之前加个“基本”似乎没有必要,而且有点多余。按照小学老师批改作文时所说,就是病句。
image/20191204/7d0489c719292e9e1213161901ac2da8.jpeg
对于“接近”一词的使用,有关资料说的已经很明确,比如:接近群众;时间已接近半夜;这项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大家的意见已经很接近,没有多大分歧了。等等。由这些例证可见,接近之前不能再加上基本二字。
据有关报道,“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大学已经基本接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这句话,是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上,作的题为《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所说的话。据称,参加这次校友会的有北京大学前校长、校友会会长林建华,北京大学校友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林炎志等来自全球的300余位校友会理事和校友代表。在如此名人众多的活动上说出带有病句的话,似乎有点不妥。
image/20191204/3b58d200bb76269a7aa32d1b1773194c.jpeg

青锋不是故意挑刺,是想由此说明,对于汉语言文字,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否则,稍有疏忽,就可能闹出不必要的笑话。比如,清华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在欢迎学霸前来报到之时,该校在欢迎的条幅上把“热烈”写成了“热列”,让人觉得这是清华大学不负责任的表现,有人就讥讽代表我国顶尖教育水准的清华怎么就这样的水平,并认为,根本不应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
如果大家不那么健忘的话,前北大校长林建华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大会上的演讲中,将大家都认为读作“立鸿鹄志”的读成“立鸿浩(鹄)志”。虽有人出来打圆场,但还是给人留下了“北大校长错别字”的印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