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4年,钱引安被轻判:对查办哪起重大案件起了关键作用?

2019-12-11 21:19阅读:
14年,钱引安被轻判:对查办哪起重大案件起了关键作用?
青锋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12月10日,对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受贿案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钱引安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在有关报道中,青锋注意到钱引安被判十四年,属于轻判,而且是因为其“对查办其他重大案件起关键作用,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等。
那么,钱引安对查办哪些重大案件起了关键作用?
人们看到这个疑问,估计和青锋一样,也会注意到在钱引安最初被宣布接受调查审查时,曾被指“一再拒绝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和挽救,拒不交代问题,对抗组织审查”。这从有关规定以及以往的有关判例中,属于从重惩处情节。但为何在最终公开宣判时又被从轻处罚?就在于宣判时所说,钱引安对查办其他重大案件起了关键作用。
梳理钱引安落马前后,陕西省比较有影响的案件应该数秦岭违建别墅案,和该省原书记被查处案。通过公开宣判的有关报道,我们可以看到,钱引安的仕途起步于陕西省长安县人民政府县长。然后历经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区长、中共长安区委书记、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宝鸡市委书记等,再到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由此看,钱引安在查办重大案件中起了关键作用的似乎是秦岭违建?
根据判决,钱引安被判受贿罪,最主要的是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工程推进、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
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6313万余元。据称,钱引安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