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大、上财教授被开:导师不敢得罪论是诡辩,更是性骚扰者的帮凶

2019-12-12 22:31阅读:
北大、上财教授被开:导师不敢得罪论是诡辩,更是性骚扰者的帮凶
青锋
北京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近日就北大“教师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和上财副教授性骚扰女生分别作出决定,解聘或将性骚扰者开除,并取消教授资格,深得人心。表明了北大、上财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筑牢师德师风防线,维护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的坚强决心。
但是,青锋对于在这两起事情中,一些人表现出的偏激,尤其是不断强调的“导师不敢得罪论”,不得不指出,是一种诡辩,是大学教授性骚扰女生的帮凶。
上财副教授钱某性骚扰女生发生之后,青锋撰写评论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就钱某不断给受害女生在微信上发“宝宝”“喜欢你”“想看到你呢”“张开怀抱欢迎你”等等暧昧信息,女生没有明确态度,尤其是晚上九点半女生表示有几道题请教,并跟着钱某上车,这些行为都有可能给钱某以错误暗示,导致钱某在车上对其性骚扰,以提醒更多的人,尤其是女孩子在遇到此类事情时,应该学会巧妙告知对方自己的态度。但立马遭到一部分人的攻击和谩骂。
image/20191212/38e0c11d5ffc41022cfc3a893a1504b6.jpeg

“@ Main丁当0ad9”在评论区留言质问,“ 你上过学吗 ?你知道具体情况吗?如果是这个人是来自极其普通的家庭呢?如果全家含辛茹苦培养一个大学生,都在指望她来改变全家的命运呢?如果是这种情况你让她和老师对着干?最后这件事没发生之前,你召告天下,做(作)为大学教授有足够的能力就地淹没你。一个社会底层的人什么也不是,别站着说话不腰疼。一个研究生导师成就一个学生不一定容易,但是想毁掉一个学生的前途太轻松了”(标点符号为青锋所加,原文没标点符号)。
说实话,“@ Main丁当0ad9”的留言还算平和,更多的就是开口谩骂,但青锋从他们责问也好,骂人也罢中看出的就是,教授不敢得罪,得罪不了;如果得罪了教授、导师,研究生就毕不了业;学生是弱势者,不敢反抗。如此等等。
且不说我国宪法早已明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单就这些口口声声称学生是弱者,对教授、导师做什么都不敢反抗,都必须顺从,有违宪法精神之外,这种观点就是一种诡辩,而正是不少学生或者家长、以及更多的人内心持有这样的想法,才导致了不少悲剧的发生。严格说,持这样论调的人,更是大学教授、导师性骚扰学生的帮凶。
回顾近几年发生在大学的有关导师和学生之间发生的事件,不能说百分之百,其中较大部分悲剧的发生,就是因为学生对导师的盲从,对导师的所有要求一概服从,而不知道拒绝,更不知道该如何拒绝。试想,这样的学生毕业走上社会之后,只知道一味顺从,一旦有人滥用权力,有谁能够出来遏制?那社会上岂不是会出现更多的冤假错案?
image/20191212/5c6dad9351083a59aa5fc3a65ac7e66d.jpeg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鲁迅先生当年写下这些文字时,就是愤怒一些人的不觉悟以及逆来顺受,不懂得主动抗争。北大“教师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被曝一天约会三人,当“第三者”与本校女生领证,不能说其中有些女生有什么个人企图,但至少可以说,正是这些人的逆来顺受,不举报,才导致这个教师胆子越来越大,为所欲为,直到受害人忍无可忍愤而举报,才使其恶行曝光,得到查处。
所谓“导师不敢得罪论”应该休矣。不然,还将害更多的学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