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二学霸被妈妈批评离家出走:多些现实教育少些叨叨,比什么都好

2020-01-12 22:35阅读:
高二学霸被妈妈批评离家出走:多些现实教育少些叨叨,比什么都好
青锋
高二学生闫某因逃课被妈妈批评后一气之下乘坐出租车离家出走,在到郑州打了两天工后,感觉太累,便又主动打电话给自己的妈妈,表示还要回去上学。红星新闻1月12日对外披露的这条消息警示人们,家长对孩子一味批评并起不到良好作用,只有现实才能让孩子有自我反省以及自我修正的机会。
从报道中可见,这个因逃课被妈妈批评负气离家到郑州打工的学生并非学习成绩不好,而是班级第一,全校第五。消息称,经过这次事件,该学生表示下学期要考全校第一。现实让逃课学生有了更大的学习动力,让其明白了知识改变命运是颠簸不破的真理。但也让大人们明白,孩子一时逃课并非只有学习成绩不好的才会做,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身上也会发生逃课现象,关键在于家长面对学生逃课该怎么做。
现在的孩子自生下来,甚至在娘肚子里,都比过去的孩子接触的信息源多,因此,外面信息源带给他们的信息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他们的一举一动。在未成年人心智尚未健全,理智尚未成熟,社会阅历还不够充分的情况下,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曾有人说,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这话实际上不是要鼓励未成年人犯错,而是要容许他们犯错,让他们在试错的过程中成长起来。
未成年试错,不仅是学校教育要给予的,作为孩子家长也要懂得这一点。前不久发生在西安的某中学学生手机被老师没收,在多次找老师未见没能要回手机的情况下,将另外一个无辜的老师杀害,截止目前,虽然杀害老师的学生已被警方抓获,但具体原因尚没有对外公布。除了学生本身的原因外,学校的某些规定是
否给了学生试错的空间,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应该反思的一个方面。
人们常说,要培养学生,而且培养过程中要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健康发展,并不是说采取一切方法,或者出台一切措施,不让学生犯丁点的错误才是最大目的。青锋认为,只有给学生试错空间,让学生学会知错能改,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才能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走好每一步。
作为家长,青锋提醒,对未成年人,要多些现实教育少些叨叨,那样的效果应该比什么都好。离家出走到郑州打两天工发现还是上学好的闫某的亲身经历,就是最好的样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