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河南玛萨拉蒂致人死亡案,要慎用口供、依被害者要求判三被告死刑

2020-01-17 20:51阅读:
image/20200117/65029d5e8d53ebc9ed3ec566d8eb9094.jpeg
青锋
备受关注的 “河南永城玛莎拉蒂撞宝马案”于2020年1月16日在河南永城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由商丘市人民检察院派人出庭公诉,商丘市人民法院主审的玛莎拉蒂致人死亡案,足见案件性质严重。单从公诉机关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依照《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涉案人员最高将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对于这起性质严重,涉案人员有可能被判重罪的案件,当天虽然开庭审理五个小时,但媒体对外披露的情况不是很多,一向深挖事情背景的新京报,也只是援引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谭某某在醉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不顾劝阻,继续驾车冲撞行驶造成重大伤亡和经济损失。同车人员被告人刘某某、张某某,在明知谭某某醉驾并发生事故仍教唆其逃逸,三名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在共同犯罪中,谭某某系主犯,刘某某、张某某系从犯。检方建议,对三名被告人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对外公开案情。足见这次庭审的慎重。
不过,纵观各家媒体的报道,环球时报的一篇《玛莎拉蒂撞宝马案庭审:两被告拒不认罪,受害者家属求判被告死刑》的报道中,则更多披露了庭审中的有关情况,尤其是有关“被告人刘松涛、张小渠明知谭明明醉驾并发生事故仍教唆其逃逸,以致发生更为严重的后果“这一细节的报道,不由让人不多说些什么。
据报道,“谭明明多次接受警方讯问时称,发生连环剐蹭事故后,车被拦住,她曾慌张问怎么办,张小渠连说‘谭明明快跑‘”。而庭审中,“张小渠坚持说,自己没有教唆谭明明逃逸“。而另一同车人刘松涛则称,“不清楚自己有无说让谭明明快走,因为自己当时已经断片,‘记不清了’”。
对于同车且同时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的三人说法不一的情况,“公诉人指出,车辆属相对封闭空间,教唆逃逸说句话只需几秒钟。虽然只有谭明明供述张小渠让自己快跑,但谭明明案发后数次供述一致,
可信度高“。而刘松涛的代理律师则认为,当时环境嘈杂,其对证人关门时听到刘松涛说快走表示怀疑。据此,该辩护人辩护称,因证据不足,刘松涛无罪。
据有关报道,这起三人被同时公诉的案件,三个被告在法庭上的态度不一,被公诉机关指为主犯的谭某某下跪道歉,其他两人被指“拒不认罪”。青锋认为,从目前媒体报道披露的仅有的相关情况,对于这起影响较大的案件,不能仅在口供上打转转,要用扎实的证据,依法公正裁判,既不偏袒涉案人员的任何一个人,也不能因为舆论关注,就依照被害人的要求,轻易“判处三名被告人死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