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某律所春节给法院送礼:不是监管不足,而是知法犯法破了底线

2020-01-18 21:57阅读:
上海某律所春节给法院送礼:不是监管不足,而是知法犯法破了底线
青锋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在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以来,发生了涉及相关法院人员的某律师事务所春节送礼事件、杨浦法院任湧飞等违纪违法事件,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力,暴露了法院队伍监管方面还存在不足。
青锋认为,解放日报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所作工作报告,摘要公开披露的某律师事务所春节送礼事件,暴露出的不仅仅是法院队伍监管不足的问题,而是知法者犯法,更是知法人员无视法律法规,行贿受贿,破了法律工作者应该守住的底线。
青锋注意到上海市高院坚持从严惩处的同时,以某律师事务所春节送礼事件、杨浦法院任湧飞等违纪违法事件为教训,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和自查自纠活动,全面查摆法院内部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上海高院采取发放廉政监督卡42万份,案件廉政回访3396次等所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
只是,律师和法官,同为法律工作者,他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守护法律,让法律成为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守护神。而作为法律公正的守护者的律师,以律师事务所的名义,利用春节给法官送礼,如果是私人交往,尚可理解,但是,作为单位送礼,说轻了是不正之风,说重了,就是知法犯法。如此,让老百姓怎么能相信这些法律工作者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能在该市人大会议的工作报告中,公开涉及相关法院人员的某律师事务所春节送
礼事件、杨浦法院任湧飞等违纪违法事件,充分说明上海市高院敢于正视问题,敢于对不法行为采取措施予以遏制。期望全国各地法院都像上海高院那样,大力推进“法院审判执行监督预警分析系统”应用,对审判权运行进行全流程实时监督、预警,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不再让破底线的现象出现,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司法公正的温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