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呲哒孙子,还是“三不要”?河北一公安局长的要求,更是百姓期盼

2020-01-20 22:39阅读:
呲哒孙子,还是“三不要”?河北一公安局长的要求,更是百姓期盼
青锋
针对有群众发帖反映“不管是110接线员还是派出所接电话的这个人民公仆,说话就跟呲哒孙子似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程蔚青给各分县公安局长写下亲笔信,要求所有警察,切记“不要遇事支来支去,不要耍特权、耍威风,不要安于平庸”。青锋看后,深为这一局长的为民情怀所打动,同时认为,程局长的三不要,更是普通百姓的热切期盼。
触动河北张家口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给各分县局长写亲笔信的,源起于一个群众在网络上发的帖子。这个帖子反映,帖主给110打电话报警,接线员问了在什么地方后,说了句你等着吧。时过41分钟后,因为没有看到警察到来,帖主再拨报警电话,对方给出的回答竟是,不是我们片区的我们不管。青锋原来知道,公安机关有过规定,接警后必须五分钟之内到达现场,不知这个规定现在是否还在实行。即便不要求五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半个多小时过去,不仅没出警,报警人再次报警后,一句不是我们片区就给打发了,似乎也说不过去。
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说了很多年,但人民警察该怎样为人民?估计反映不出警帖子中回复不归我们片区管的,不是不知道人民警察要为人民,而是根本就不知道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正含义,而是把自己当作官老爷高高在上,让百姓任由其颐指气使,才是他们想要的。比如,程蔚青局长在信所说,有一位老同志就充满善意地提醒他,告知其“少数交警和辅警执勤中态度不够平和,明显以管人者自居”等,就充分说明问题。
说实在的,发帖人敢公开发帖指责有关警务人员的不是,似乎承担着很大的风
险。如果不是遇到像程蔚青这样的局长,估计事情就会是另外一种后果。但程蔚青局长看到发帖人在帖子中称“不管是110接线员还是派出所接电话的这个人民公仆,说话就跟呲哒孙子似的”,在触动之后,认为“民心就是在这些司空见惯的不规范中失去的”,然后给各分县局长写信表明态度,让人们从中看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诠释。
程蔚青在信中提出不要遇事支来支去。认为“领导把工作支来支去,机关把基层支来支去,民警把群众支来支去,支走了工作,也支走了人心,支走了威信,更贻害了一方”;程蔚青还提出,“不要耍特权、耍威风”。他在信中说,“我们唯一的特权就是为人民躬身做事,要善待每一位迎面走来的群众,带着敬畏去执法、去服务”;程蔚青更要求,“不要安于平庸”。他说,“不论是民警还是辅警,都要不断学习,熟知业务,勤奋工作,应责胜任。张家口公安的每一个岗位,都要成为为党凝聚人心,为群众注入信心的地方”。
青锋认为,张家口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程蔚青给民警提出的这个“三个不要”,不仅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更是广大普通百姓的热情期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