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节特稿|“二十四,写大字”:50年潜心春联苦心有谁知?

2020-01-21 21:05阅读:
image/20200121/a955dda0d025485fd29a8075e8fe0f77.jpeg
《今日评论》特邀撰稿 张国柱
又要写春联了,又开始劳驾脑细胞编春联了。
十二三岁的时候对春联产生兴趣,街上看到的春联有“春前有雨花开早,秋后无霜叶落迟”“虎行雪地梅花五,鹤立霜田竹叶三”等等,感觉很有韵味。后来意外得到了一本《唐诗三百首》,爱不释手,读得多了,悟到了律诗与对联的相通之处,便有了编对联的冲动。某年年根儿,父亲写春联的时候让我折纸,我说我写吧,父亲默许了。最初编的对联是什么,已经毫无印象,写的字,还算是字而已。父亲写字是有童子功的,楷书写得很好,但是父亲从来没有指教过我写字,使我至今百思不得其解。至于我编的春联,他也从来不置可否。
屈指算来,自编自写春联已逾50年了。
所谓编春联,无非是自己读过的东西在心底的印痕的不自觉的外化,有多少真正属于自己的创作,难说得很。而且,我家的四合院八个门,要编八副春联也不容易。某年除夕编的一幅“春风一浩荡,花树已萧森”,贴上西屋门上以后,感觉“萧森”二字不妥当,赶紧揭下来下联,到供销社买一张红纸,另写“花树已争荣”贴上去。这一切父亲都看在眼里,却不置一词。好长时间,我都觉得这副春联有似曾相识之感,后来终于想起来,这是从鲁迅先生的诗里“化”出来的。
某年,我编了一副春联“冬去山明水秀,春来鸟语花香”,自以为奇巧无比,自鸣得意。几个月以后去走亲戚,发现我太太的堂叔门上写的春联是“冬去矣山明水秀,春来乎鸟语花香”,把我臊得不得了,原来我的“奇巧”不过尔尔,谁写不出来呢?。
给自己编春联,应该结合心境、环境,写出意境。城市的单元房,谈不上什么环境,不过写出心境而已。1997年我搬了新居,新居门朝东,后窗户对着大街,次年春节我自编自写的春联是“门迎旭日XXX(此处遗忘三个字),窗对长街车马喧”,谈不上什么意境,更没有什么微言大义,实景实说而已。
这几年我常常回老家住,那里要贴四副春联。上一年,老家大门上的春联写的是“风奏笙簧, 白日鸟啼花竹里;庭铺锦绣, 青春人在画图中”,除了“锦绣”二字夸张,其他全是实景。书房门上写的是“观云赏月莳花草,写字读书品茗茶”,都是实事,平铺直叙。
自编自写春联,其实麻烦得很,不如买现成的。但是,几年来,走遍卖春联的摊子,找不到一副没有“发财”二字及其含义的春联,都太俗气。我不是清高,我也想发财,我需要一套大房子,布置一个像样的书房,而且我孙女理想中的学校都是特别烧钱的去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爱钱,不过是不愿意写在门上广而告之罢了。我虚伪吗?算是吧。
上一年编春联的时候,恰巧在电视上看到女学者蒙曼接受专访,谈到人家父母兄妹四人年年一起编春联,她说到的一副我感觉很好,立马记下来,用上了。前一段换屋门把这副春联刮掉了,只记得下联是“室有春风聚太和”,上联忘记了,遗憾。
前几天,诗人马万里给我发来一副春联:“惠风摇池竹岁岁翠华添幼笋;和日照庭松年年繁茂发新枝“,问我怎么样,我说“好好好,我拿走用了,不客气了啊!”这副春联,几乎写的就是我的院子,我的院子里没有松树,可是有玉兰、枇杷、石楠、桂花等等,不算失真。
注:标题和配图由出自编者,有不妥之处请鉴谅并指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