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建议山东博物馆换匾额:“郭沫若题字潦草”怕“恶搞”,有点牵强

2020-01-23 09:07阅读:
建议山东博物馆换匾额:“郭沫若题字潦草”怕“恶搞”,有点牵强
青锋
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某某近日提议,将山东博物馆匾额更换为书圣王羲之正体集字,理由是,“当前山东博物馆牌匾题字,是对郭沫若先生书法作品中自由草书题款的局部截图,有很大的随意性”,并被有关报道解读为“郭沫若题字潦草”应该更换。
青锋注意到,山东博物馆所用郭沫若题字有一定出处。据观察者网引用闪电新闻报道,孟某某在提议更换山东博物馆匾额时,附有郭沫若当年为山东博物馆题写的一幅字。该幅字上的内容为,“纵有寒流天外来,不教冰雪结奇胎。东风吹遍人间后,紫万红千次第开”。然后在落款处题有“山东博物馆”五个字。
对于匾额,应该有这么几种情况,一种是受邀专为其题写,一种是不便公开题写,采用了婉转题写的方式。比如,被称为天下第一名刹的少林寺的匾额,黑底金字,很是肃穆庄严。但没有题写落款。据称,为清朝康熙皇帝题写。而题写这三个字,据说还有一个故事。
据传说,清康熙年间,少林寺山门修建完毕后,唯有山门上的匾额一直空着,少林寺方丈敬斋大和尚,为了这块匾额,曾兴师动众,想让朝廷题写,但效果不佳。某一天,京城传来圣旨,说康熙要来中岳巡游,要到少林寺。据称,当康熙在文武百官及御林军陪护下浩浩荡荡来到少林寺山门,敬斋大和尚率领全寺僧众正在山门前迎接。康熙看到雄伟的少林寺山门抖拱层叠,庄重一新,点头称赞。但又见山门上匾额高悬,只是空白一块,不住摇头,好奇地问道:“大和尚,山门新建,巍峨壮观,为何悬着一块空的匾额?”这时,方丈向前合掌对康熙说道:“为迎万岁
驾到,全僧将原有自题的一块匾扯了下来,现正有寺内一老一小俩和尚书写,请万岁指示。”同时,挥手让众僧迅速散开,从众人身显现出一老一小俩个和尚正在山门前的地上,铺纸写着“少林寺”。康熙大帝上前一看禁不住大笑着说:“这哪里是写字!”便在众僧齐声请求下,拿起笔来,在山门前挥笔题写了“少林寺”三个大字。
康熙为少林寺题写匾额是真是假,至今都是以传说形式流传。也有一说是集康熙字而成。但不管怎样,这块匾额,也是少林寺名声鹊起的一个因素。
再回来说山东博物馆郭沫若的题字,尽管从孟某某所说,并非郭沫若专门题写,但从其提供的一幅郭沫若为山东博物馆题写的墨宝看,也算是变相为山东博物馆题写了馆名。因此,使用郭沫若题写的字做匾额,也算师出有名。
青锋注意到,孟某某提议时认为,“当前的山东博物馆匾额题字,是对郭沫若先生书法作品中自由草书题款的局部截图,有很大的随意性,并不符合政府公共正体匾额的文字规范”,有一定道理,但以其题字潦草,容易被人误读为“山东XX馆”、“山东XX报”、“心系XX波”等等,怕被人“恶搞”则有点牵强。因为,书法毕竟是祖先传下来的一门艺术,草书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现代人缺乏对草书的认知,有些误读或者“恶搞”,就将草书这门艺术丢失,或者弃之不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