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医护人员变老婆?胡歌暖心翻牌:本是暖心事,借用翻牌则不妥

2020-02-18 08:59阅读:
image/20200217/fa813046ee57dcb996005f066fe73f57.jpeg
青锋
一奋战在武汉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因为自己是影视演员胡歌的粉丝,为表示自己作为医护人员既要医病也要医心,会想尽办法缓解病房的沉重气氛,2月8日发文,并配上一张自己身着写有“胡歌老婆”的防护服的照片且@胡歌。据媒体披露,胡歌2月17日做出回应。对此,有人将胡歌的回应称之为胡歌翻牌。青锋认为,胡歌回应医务人员粉丝本是暖心事,但借用翻牌俩字不妥。
为何说翻牌不妥?据有关资料,翻牌在古代就是皇帝决定哪个妃子侍寝的意思。
据说,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但哪天要哪个侍寝, 则要皇帝通过翻太监提前准备好写有妃子们的牌子来确定。因此,翻牌自古至今,在人们的记忆中,有着特殊的含义。
image/20200217/85f14700700ab1d38a9b52228e9567de.jpeg
据历史记载,“羊车望幸”这一成语就来自皇帝翻牌引出的故事。据晋书卷三十一记载,晋代有个皇帝叫司马炎,后宫宫女众多、粉黛近万。每天晚上到底要临幸哪个妃子就成为让他十分头疼的问题。于是,他别出心裁,以坐羊车让羊在宫苑里随意行走,看羊车停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宠幸嫔妃。
为了能够得到司马炎的宠幸,一个聪明的宫人便把竹枝插在门上,把盐水洒在地上,借羊喜欢盐水的味道停下吃食的特点,让羊车停在她的宫门口。从此,后人把希望得到别人的重视或者宠爱,就称为“羊车望幸”。
据说,“@提灯的曾pongpong”微博的原文为:“今天
又出院一个患者,好嗨哟 [鼓掌] [鼓掌] [鼓掌] 不少病人有焦虑和抑郁的表现,医病还要医心厚重的防护服让我们和病人产生距离感,我们尽一切办法缓解病房沉重的气氛 [威武] 加油加油”并配了一张身着防护服上写“胡歌老婆”的照片。
image/20200217/4e086a421cc364d8b89bc604eb7e3d2c.jpeg
2月17日,有人看到胡歌在微博上和“@提灯的曾pongpong”进行了互动。称:“你是最美丽的小光头。没有你和战友们的坚守和无私奉献,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健康和幸福生活”。同时表示,“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期待早日掀起你的'盖头'来。这个名字暂时借你一用,之后记得还给我哦。”
青锋认为,胡歌和“@提灯的曾pongpong”的互动本无问题,且具有很大的正能量,因而,有关人员在谈论这一互动时,最好不用歧义词,以免产生负面影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