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洗脚上田,建议建立农民退休制度:65岁是否有歧视嫌疑?

2020-05-22 13:12阅读:
image/20200521/428314a821e2ec42ba44fcbbabb107f9.png
青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拟在两会上建议,“将推行农民退休制度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显著标志,让65周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充分享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的成果”。
青锋认为,王学坤委员这个建议好。好就好在这个建议将改变几千年来农村农民活到老干到老的传统,让农民真正能够享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工农一家,相互平等和同等待遇、同等价值。
image/20200521/60c9dcccb02fe22324269aa42ede8b03.jpeg
不过,青锋认为,王学坤委员建议让农民退休的年龄定为65岁,让65周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似乎和现行退休制度规定的男60岁,女55岁不相符。如果按照现行退休制度,让城市劳动者60岁退休,农村农民65岁退休,似乎有歧视嫌疑。
或许王学坤委员考虑到我国现行退休制度可能改变,将现行60岁退休延长到65岁,是一种前瞻性的建议。倘如此,青锋也建议分两步走,在当下退休制度尚未改变时,将农村农民退休和城市劳动者退休年龄一致,都定为60周岁。待国家退休制度改变以后,也即城市劳动者退休年龄改为65岁后,农村农民的退休年龄也改为65岁。如此,才能体现公平平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