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政协委员建议高铁票可改签两次:既无技术难题,铁总何不考虑?

2020-05-28 08:59阅读:
政协委员建议高铁票可改签两次:既无技术难题,铁总何不考虑?
青锋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高铁票价及退改签费用问题”的提案,建议允许高铁票改签两次,引发反响。对这一提案是否具有可实施性,高铁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肯定了周世虹律师提案技术上的可行性。青锋认为,既然技术上没有难度,铁路总公司应该予以考虑。
周世虹律师提交“高铁票价及退改签费用问题”的提案,是基于目前高铁票价及退改签费用等方面存在定价不科学、不透明、不合理等问题。
对于周世虹律师的提案,高铁专家、同济大学孙章教授,从技术上认为没有多大问题。孙章教授指出,虽然“铁路部门自己要付出一些努力,需要对相关程序规则进行调整,也要考虑其后续影响,但并没有什么技术难度”。
同时,孙章教授还认为,“铁路部门对改签政策进行调整,支持两次改签,将更适应年轻人的出行习惯”。并就此问题,以疫情期间不少乘客都遇到了自己在临出发前必须要改签的情况,有的甚至会改签多次,予以佐证。孙章教授称,疫情期间,不少乘客不得改签,支付了额外的费用。因此两次改签的建议一出,则容易让大家对这一话题产生共鸣。
事实也证明,周世虹律师提案经新京报5月27日公开披露后,很快就得到不少网友的支持。大家认为,这将方便乘客,特别是便于商务出行乘客灵活安排出行计划,方便乘客选择时间和空间,降低乘车成本,减轻老百姓负担。
青锋认为,既然允许二次改签没有技术难度,而且,铁路售票已实行候补购票,即每次“退票后,车票将直接流入候补购票的队列,按照预订顺
序分配给等待购票的乘客,理论上不会对乘客正常购票带来负面影响”。那铁总就应该尽快吸纳合理建议,满足百姓需求。不是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