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地摊专用照明灯销量激增70%:莫因畅销商家就跟风涨价

2020-06-05 22:46阅读:
image/20200605/2cf2e726151881b6a483fcad3c84acb5.jpeg
青锋
地摊经济成了热词,普通人趋之若鹜,专家也跟着出来大谈特谈地摊经济模式,就连地摊专用照明灯也成了热销产品。据界面新闻6月4日披露,自地摊经济成为热词以来,地摊专用照明灯的销量就增加了70%。据称,这种专用灯的产出地浙江义务的商家,进入到疫情以来的忙碌期。对此,青锋认为,有必要发出提醒,千万不能因为地摊专用照明灯热销,商家们就跟风涨价,要让地摊经济保持良性运转。
按理说,紧俏物品涨价符合市场规律。因为市场短缺,经销商提价也在法律许可之内。但是,某些经销商似乎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看到什么物品紧俏,就无节制地涨价。比如,疫情期间,因为口罩成了人们的必备品,一些中间商就从中涨价牟利。据说,过去几千块一吨的熔喷布,最高时竟然达到45万元一吨。而疫情得到控制后,每吨熔喷布则跌倒了2000元一吨。由此,市场上售卖的口罩,最高时达到六七块七八块一只。而今,最便宜的卖到了每只两毛五。
和口罩一样瞬间成为市场紧俏品,一些商家从中牟利甚多的还有前段不少地方出台“一盔一带”措施,要求摩托车骑手等必须戴头盔时,市场上炒头盔等比比皆是,搞的一个头盔一下子从几十元涨到了几百元,涨价幅度达七八倍。有媒体报道称,其中一个经销商,两天之内就赚取了八百万元。
青锋认为,紧俏物品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适当涨价,无可厚非。但是,类似前一时期口罩和头盔这样的畸形涨价,实不足取。记得当时青锋曾反复呼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遏制这种市场畸形现象。今天,青锋在呼吁市场监管部门对这种畸形涨价现象进行监管的同时,想呼吁商家,不要因为某种商品畅销就跟风涨价。尽管如此可能使自己的收益短时间能够快速增加,但这种行为,造成市场大起大落,不仅对消费者无益,对经销商本身也隐含着不少危机。
前段头盔跟风涨价之时,有关部门一纸关于电动车暂时不在要求必须戴头盔而查处之列的
通知一出,头盔价格应声落下。一些一开始赚了不少钱的商家,估计也赔的够惨。
因此,即便是该归市场的归市场,也要让市场良性循环,而不是像口罩、头盔那样,销售价格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而避免这种畸形市场行为,就要求商家自律,不要随意跟风涨价,让市场回归理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