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青少年饭圈思维侵蚀主流价值观:到底该谁反思?

2020-06-29 21:55阅读:
青少年饭圈思维侵蚀主流价值观:到底该谁反思?
青锋
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对全国2万多名12岁至18岁中学生进行“青少年追星调查”后发现,“青少年粉丝群体易受人操控利用,饭圈互撕网暴、党同伐异的不良风气,容易对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带来负面影响”。换句话说,饭圈思维正侵蚀青少年的主流价值观。对于这一现象,到底该谁反思呢?
青少年饭圈及其饭圈思维形成有多种方式。据半月谈调查,一种方式为“混饭圈”是缓解学习压力的方式。这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最终导致某些青少年最终形成了一种习惯。报道显示,19岁到韩国读大学的媛媛,学习韩语的初衷就是为了追星。据称,类似的“学生粉”数量庞大,调查问卷显示,有42.2%的中学生自小学就开始了追星生活,有52%的中学生追星时间在3年以上。
另外一种饭圈形成的方式则是,许多明星后援会为有组织、专业化的公司运作。据称,“饭圈内部存在不同派系,会因为经济实力、话语权、影响力等资源将粉丝划分为三六九等”。甚至,以“打榜”声援偶像的方式,操控粉丝。调查表明,六成以上的中学生会选择在评论区声援和“打榜”投票支持自己的偶像。而这些粉丝,在“‘大粉’发布任务,‘学生粉’执行任务”的操作套路下,“学生粉”在后援会,事实上基本上就是一个工具人。或者说成为了不用自己思维而只需跟着走的人。如此这般,可以想见,会对未来社会发展有多么大的侵蚀。
那为什么“学生粉”会心甘情愿成为一个“无脑粉”呢?
据半月谈调查,一是因为青少年年龄较小、辨别能力较弱,思想观念极易被饭圈单一狭窄的工具价值覆盖。二是饭圈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舆论热点事件,具有高
度组织动员能力。三是在“传销式话术”的催眠下,饭圈青少年成为明星背后的娱乐产业资本争抢注意力资源的利器,其思维、行动、价值观都受到深度影响。更为严重的是,为了达到目的,资本雇佣的一些网络黑手,身披十几件“ID”马甲。
值得警惕的是,粉丝“抱团”为偶像制造影响力的行为也不再局限于娱乐圈的排行榜,更开始向社会政治议题蔓延扩散。甚至在社会政治事件中高度敏感和谨慎,会反复确认事情的是非曲直,揣测主流价值观,以此塑造偶像“高人气”,以及其自己所谓“正能量”的公众形象。
半月谈调查指出,饭圈中出现的一些些事件,表面上看似仅仅是饭圈内部争执,无关大局,实际上,“饭圈裹挟青少年开展的每一次争斗,都在破坏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侵蚀主流价值观,其运作模式越是高效可复制,对社会就越危险”。
针对上述饭圈思维现象,以及饭圈思维侵蚀主流价值观带来的严重后果,青锋不仅要问,到底该谁来反思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