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5人被查处:苟晶被顶替上学,山东调查处理结果,有什么不可信?

2020-07-04 09:12阅读:
15人被查处:苟晶被顶替上学,山东调查处理结果,有什么不可信?
青锋
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针对苟晶反映的“连续两年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后,7月3日对外公开发布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涉事的15人被依纪依规依法予以查处。对此,当事人苟晶表示,“对目前调查结果还有一些保留看法”,要求“把1998年的问题再详实调查清楚”。
看过山东省公开的情况调查,以及根据调查公开的查处结果,青锋认为,该调查对苟晶本人,以及有关媒体的疑点,一一做了回应,应该说具有相当地说服力。但为何当事人苟晶还要表示“保留看法”,难道调查处理结果,还有什么疑点,还有什么不可信的吗?
事实上,关于苟晶反映的“高考冒名顶替上学问题”,青锋早前看过有关报道后,也有不少疑点。比如,苟晶反映,其班主任让自己女儿顶替苟晶上了北京的一所学校。早前媒体报道没有公开具体那所学校,一时间让人浮想联翩,以为苟晶班主任让自己女儿顶替苟晶上了北京的某所大学,从而,引发不少人对苟晶班主任的义愤。
现在,看过调查报告称,“1997年7月,苟晶在济宁市实验中学以农村应届理科生身份参加高考,成绩为551分(满分900分),在济宁市任城区1588名理科生中排名308名”,似乎也应了苟晶所说当年考试成绩在班级排名靠前,结果莫名落榜。
image/20200703/fd1c47e9ef09266e79ccc2762f814ed0.jpeg

但是,如果看了调查报告说明,“当年山东高考本科(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07分,济宁市专科(理科)录取分数线为583分,中专(理科)录取统招分数线为575分,中专(理科)委培分数线为549分”后,调查证实,“苟晶1997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中专(理科)委培录取分数线,但其本人未填报志愿,选择在原就读高中复读”后,感觉调查结果倒也相对符合事实。
那么,苟晶又是怎么被班主任移花接木,让自己女儿顶替上了北京的学校了呢?
调查组查明,是“苟晶1997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中专(理科)委培录取分数线,但本人未填报志愿,其个人身份、高考成绩等被邱小慧(班主任女儿)冒用”。具体怎么被冒用,则是苟晶班主任“邱印林在苟晶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苟晶考生档案卡及准考证上的照片替换为邱小慧的照片;对苟晶当年的学生档案进行涂改”,然后又通过一系列运作,让自己女儿顶替苟晶上了北京煤炭工业学校。而且,还是委培生。
青锋认为,苟晶班主任让自己女儿冒名苟晶上学固然可恨,但如果按照调查组调查落实的情况,苟晶因为没有填报委培志愿,客观地说,事实上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高考落了榜。
image/20200703/bfd43f1f9ef4e49338bf4e17d5377827.jpeg
从苟晶回应山东公开的调查结果,表示“对目前调查结果还有一些保留看法”,并要求调查组“辛苦把1998年的问题再详实调查清楚”来看,苟晶表示质疑的就是其1998年高考被黄冈一中专录取。但青锋认为,调查组对苟晶1998年高考被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录取已经说的很清楚。且有据可以证明。
据调查结果,苟晶1998年再次参加高考,因为考分没有达到大专以上录取分数,最终因为填报了中专志愿,“并选择了服从调剂”,因而,“被调剂录取到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应该说没有像之前某些人质疑的那样,是因为不少人参与、进行了暗箱操作。而之所以苟晶第二年能参加高考,且被录取,调查证实,是“苟晶复读期间,邱印林(苟晶班主任)利用整理学生档案的便利条件,为苟晶伪造了学生档案”。
青锋认为,山东对苟晶反映“高考冒名顶替上学问题”的调查结果,每一个环节都列举了事实,并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而且,还在苟晶反映的顶替上学问题的基础上,将整个事件进行还原的同时,还对因此衍生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涉及到的15个当事人依纪依规依法,作出了相应处理。这点,让个别地方有人在网络上公开举报十几二十几年,还不见当地有关部门回应,一直无动于衷要好上不知几千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