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涉老干妈伪造公章案:为何能成“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

2020-07-04 20:12阅读:
涉老干妈伪造公章案:为何能成“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
青锋
备受人们关注的腾讯起诉老干妈,一波三折,在出现反转、老干妈公开否认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并称向贵阳警方报案,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几乎于老干妈报案第二天即将三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后,央视新闻7月3日披露,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也已提前介入。
从央视新闻报道披露的情况看,老干妈报警,警方是以三名犯罪嫌疑人涉嫌伪造公章采取的强制措施。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应当立案。且伪造公章罪是行为犯。只要行为人实施了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行为,原则上就构成犯罪。
根据有关规定,伪造公司印章罪,一般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但为何三个人涉嫌伪造公章被采取措施的案件,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会提前介入呢?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认为,“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人民检察院认为确有必要的时候,可以派员适时介入侦查活动,对收集证据适用法律提出意见,监督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这就让这一涉老干妈伪造印章案,有点扑朔迷离了。
有关专业人士指出,一般来讲,检察机关是公安机关已经基本结束侦查,提交逮捕申请时进行审批。而涉老干妈伪造印章案,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则更有利查清案情、规范办案。
事实上,在腾讯起诉老干妈时,腾讯作为原告,一开始对被告老干妈公司申请财产保全,当地法院裁定准许,网络上就有不同声音,认为一些具有背景的公司涉嫌某种操纵。对此,有关人员称
,腾讯作为原告,有权申请诉讼保全,而且在申请财产保全时,腾讯公司会向法院提供足额的担保。如果案件最终结果判决腾讯公司败诉,作为老干妈公司,如果认为腾讯公司采取保全措施损害了它的权益,也可以向腾讯公司索赔。
但愿在这起腾讯起诉老干妈,继而反转,又牵出伪造公章案等系列案件中,司法机关能秉公办案,不被资本或其他因素所左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