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检察官被指“保护杀,“公诉人索贿30万”?查处结果应及早公开

2020-07-13 22:25阅读:
检察官被指“保护杀,“公诉人索贿30万”?查处结果应及早公开
青锋
公诉人当庭被辩护律师举报索贿30万元。这一澎湃新闻报道披露的消息,着实让人吃惊。据报道,多名参与当庭案件辩护的律师证实,被举报对象所在地、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已对此案介入调查。
这起公诉人被辩护律师举报索贿30万元的事情,是在内蒙古包头王永明涉黑案的庭审进入第8天时出现的。据报道,“辩护人袭祥栋、王振江等律师当庭举报公诉人之一的检察官李某耀向被告人家属索贿30万元,并要求当庭播放索贿录音”。但意外的是,审判长刚刚同意播放录音,旁边的审判员赶紧提醒并阻止了他,最终导致录音没有被当庭播放。
澎湃新闻援引大白新闻的报道显示,在当天的庭审中,还发生了一异常的情况。据称,在7月11日上午的庭审中,辩护律师发现一名检察官助理违背法庭规则,偷偷对辩护人进行拍摄,遂提醒法庭立即休庭处理此事。但奇怪的是,休庭后,辩护律师担心对方删除录像、毁灭证据,便过去查看并要求法庭封存时,法警和辩护律师们出现对峙,甚至有轻微的肢体冲突。
事实上,报道显示的这次法庭开庭审理的案件,是一起被指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13个罪名的案件。案件的主角是一个叫王永明的。当地警方是2019年4月4日,当将王永明等4人抓捕归案的。但王永明的女儿称自己的父亲王永明是被别人陷害,一直在通过多个渠道为父“喊冤”。参与辩护的十多名辩护人,则全案做无罪辩护。
或许是辩护律师做无罪辩护,与警方和公诉机关形成对立,因而法庭上除了双方辩护
会出现对峙外,其他方面可能受到了影响。这只是猜测,或者说这与本评论要说的事情没有多大关联。按下不表。
青锋本篇评论要说的是,在这次公诉人之一的检察官被律师举报索贿30万元之前,曾有报道披露,重庆市大足区法院在审理一涉黑案时,被控犯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被告人尹光德,当庭举报该案主诉检察官唐浩是其保护伞。当时也有消息称,重庆市委政法委公开回应称,重庆市扫黑办已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依纪开展调查工作。但时过这么久,尚未有看到结果公布。
那么,发生在7月11日的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某耀被辩护律师当天举报索贿30万元一事,是否也会像重庆市大足区发生的检察官被指涉嫌充当黑恶组织保护伞一样,也要很长时间进行调查?
青锋认为,既然辩护律师当庭提供录音,并要求当庭公开播放索贿录音,至少说明,检察官被指索贿八九不离十。
因此,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应该不需要太长时间就能调查落实清楚。至于检察官是否索贿,相信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能够依法依规作出结论。唯一期望的,则是能尽早公布最终结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