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76分留守女选北大考古专业:金钱看得淡并非正确

2020-08-03 08:51阅读:
676分留守女选北大考古专业:金钱看得淡并非正确
青锋
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媒体采访其父亲时,钟芳蓉父亲称女儿报考考古专业,是因其女儿金钱看得淡。对此,有人加以赞赏。青锋认为,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并非就是把金钱看得淡。
青锋认为,金钱看得淡不值得赞赏,是因为感觉,国人在看待问题时遵从的一个原则不值得提倡。也就是大家常常对事物或是非评价时“非黑即白”、“非对即错”。
青锋认为,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并非就是源于对金钱看得淡。
将心比心,推己及人。钟芳蓉作为和农村不少女孩一样,因为父母出外打工,自己留在农村,不可能不对金钱有着切身体会。更不可能不通过自己亲身经历感受到金钱的重要。俗话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关键时刻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青锋认为,金钱看得淡不值得赞赏,是因为,我们必须给年轻一代一个正确的金钱观。让他们对金钱,对财富有一个客观、正确地认识。既不贪婪金钱财富,同时要靠自己的劳动换取金钱财富,以维持自己的生计。
对金钱观的片面认识,青锋认为,导致了两个极端现象在我们生活中出现。
一是一些人为了金钱不惜越过道德和法律底线,拼命敛财。比如,偷盗财物,不劳而获。更有甚者,贪污受贿等。一些身居高位的人在因贪污受贿被组织查处时,忏悔中往往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自己小时候家庭贫困,连裤子都穿不上等等,就是打小没有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二是另外一些人,对金钱没有概念,不认为财富的获取要靠自己,而是倚重于父母长辈。比如啃老
族等,同样也是没有从小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
青锋认为,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并不是因为金钱看得淡。而是因为她对这个专业抱有十分的兴趣。有专家指出,考古是一种事业,不能仅凭“赚了多少钱”来计算价值,文化传承同样也是一种价值。
更主要的,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是因为她心中有榜样。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有关报道看,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一直把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当作榜样。正是受樊锦诗的影响,钟芳蓉考虑到未来的人生规划,才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
青锋认为,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用自己的行动给不少人都上了一课,让我们看到,我们的教育必须靠榜样作为引领,否则,教育出来的孩子,不是被金钱所迷惑,就是不能为社会所用。最典型的北京许多年前高分上了大学少年班,毕业后在家啃老15年,逼得其父亲不得把将其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决其自食其力,就是明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