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提任正厅到被免职刚满一个月:任前监督成摆设?

2020-08-11 09:00阅读:
从提任正厅到被免职刚满一个月:任前监督成摆设?
青锋
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已明确正厅级的梁彦国被免职,接受组织调查。媒体公开披露的这一消息,看上去只是一个官员落马的常规信息公开,但将前不久该官员由副厅升为正厅的消息做关联比较,人们就可以发现一个问题。梁彦国升职才刚刚不过一个月。
从升职到免职,不过一个月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就被组织审查调查。说明不是这一个月内所犯什么错误,而是其问题由来已久。那么,我们不仅要问,干部任职前的审查,是否成了某种摆设?
引发梁彦国被免去职务,接受调查的事情,据澎湃新闻报道,源于由新华社主管、主办的《经济参考报》8月4日发表的《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一文。据称,该文揭露了祁连山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仍存在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问题。
据相关报道,《经济参考报》报道公开之后,青海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正升于8月9日在有关会议上,即通报公安机关调查进展情况。据称,调查组调查证实,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公安机关依法已经对马少伟等相关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
应该说,梁彦国的落马,系受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一案牵连。据报道,梁彦国曾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其之所以被免职,公开报道称,梁彦国“对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从青海省对梁彦国免职给出的原因看,梁彦国由副厅提任正厅,应该属于带病提拔。
据任前公示,一个月前,梁彦国是由中
共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的任上,被公示拟提任正厅级领导干部的。而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就是梁彦国在任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时发生的。青海省委的定性,就证实了这一点。
这就不能不让人提出一个问题,梁彦国提任正厅之前,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已经持续很久,就没有人进行举报?或者说有人举报被压了下来,更或者说,在有人举报的同时,梁彦国在其属下有问题发生的同时,仍然被予以了提拔?
干部提拔任用,据青锋所知,有着严格的审查程序。那梁彦国提任正厅刚满一个月就落马,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的任前审查?
出现提任正厅刚满一个月就因早前事发而落马,究竟该哪个部门承担应有的责任?
如果不是媒体监督报道,公开“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是不是非法开采就能继续下去,负有责任的官员是否也就官照做?甚至还会被不断提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