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岂止是好人有好报?老人留百万遗产,法院判邻居继承一半

2020-10-27 08:59阅读:
岂止是好人有好报?老人留百万遗产,法院判邻居继承一半
青锋
邻居能分得遗产?这事说起来恐怕不少人都不大相信,但这是真的。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经过调解,将一去世老人的百万遗产,分给了老人邻居一半。青锋认为,宁波江北区法院的调解十分到位,且应该大加弘扬。
宁波江北区法院之所以通过调解将去世老人百万遗产分给邻居一半,有一定的原因。新华社的报道表明,这个居住在慈城山东村的苏美云老人,丈夫早年去世,膝下没有儿女,侄子远在外地,一直一个人生活。邻居徐惠明就常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帮就是30多年。
事实上,徐慧明不仅在30多年中帮苏美云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自家修了房子后,见苏美云老人的房子年久失修已出现部分坍塌,便将苏老太接到自己家一起住。甚至在自己房子被拆迁后,出钱给苏美云老人在村里租房,直到送老人进养老院,也是徐慧明自掏腰包。
从报道看,徐慧明在对苏美云老人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老人没有什么遗产,而徐慧明也根本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能够继承老人什么遗产。
事情的转折在苏美云老人去世之后,按照有关规定,苏美云作为村里无房的孤寡老人,生前申请的用于建房的80平方米的宅基地被批了下来。但老人已经过世,所在村也不知道对此怎么处理。加上2020年年初,苏美云老人申请的宅基地所在区域面临拆迁,将获得上百万元的拆迁款补偿。这百万拆迁巨款怎么处置,成了村干部必须考虑的问题。
据慈城山东村的村干部说,“老人在世期间与老徐有过协议,约定苏老太的生前赡养及后事全由老徐负责,所有费用也由老徐承担,老人名下所有财
产在其过世后全部由老徐继承”,但没有有效的法律文书。村干部在咨询过相关专业人士后,建议徐慧明向江北法院提起继承诉讼,由法院依法处理。
经法院审理,认为“苏老太这处宅基地属于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按照规定,应归集体所有。但同时法律也有规定,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分得适当的遗产”。最终依法调解,徐惠明照顾苏美云30多年,时间跨度较长,实属不易,应予褒扬,分得苏美云宅基地40平方米、村集体28平方米,苏美云侄子被分得12平方米。并以此分配了相应拆迁款,且三方签字达成协议。
有数据表明,我国正进入人口老龄化状态,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老龄人口已达三亿,因而,养老以及老人照顾问题日益成为大家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如此依据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对照顾老人30多年的邻居调解达成分得一半遗产,实应大力弘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