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辛巴燕窝直播争议:实质在于,直播带货是否就是销售行为

2020-11-25 22:25阅读:
辛巴燕窝直播争议:实质在于,直播带货是否就是销售行为
青锋
辛巴直播燕窝门,其直播带货究竟卖的是糖水,还是燕窝,职业打假人王海出示有关检验结果后,引发网络一系列争议,尤其是对于类似辛巴直播带货中的产品标准,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可或者公认的标准来做最后决定。
不过,引发这场争议的实质,在青锋看来,不是所谓的行业标准,还是团体标准之争,而是对这款产品不满,究竟是该找谁退货退款,甚至按照消法规定一倍三,抑或按照职业打假人王海公开的十倍赔偿问题。
青锋注意到,辛巴方面回应,“所售产品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应含有的糖分外,还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并公开表示,“公司是按照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信息进行直播推广,已经将产品送检,如果消费者对这款产品不满,可以去‘茗挚’天猫旗舰店申请退款退货,自己会全力帮消费者维权”。
从辛巴方面的回应,我们似乎感觉,即便是产品送检以后被有关部门证实有问题,辛巴方面也是无辜的。而且,从回应可以看出,辛巴极力将自己摆在消费者一方,并声称“自己会全力帮消费者维权”,也就是说,这事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都与辛巴方面无关。
所以,青锋认为,在这次纷争之中,我们必须弄明白,直播带货,直播平台也好,直播带货主播也罢,其行为是不是销售行为。假若是销售行为,那直播平台也好,主播也罢,如果认为消费者发现直播带货的商品有问题,只能去找相关店铺申请退款退货,恐怕是站不住脚的。
打个比方,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到街面的店铺中去买了某种商品,回家后发现购买的商品有问题,是找购买的商家退换货呢,还是直接去找生产商退换货?这点恐怕大家都一清二楚。
有关专业人士指出,《民法通则》
《产品质量法》等明确,因产品质量不合格造成他人财产、人身损害的,产品制造者、销售者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换句话说,受害人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哪怕责任是生产者的,消费者也可以先找销售者赔偿,销售者赔偿之后,再向产品生产者追偿。
青锋非专业法律人士,但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恐怕大家都应该明白,引发争议的辛巴直播带货的产品燕窝,消费者是通过辛巴直播而购买的,这个购买过程,是否可以认定辛巴直播就是街头店面的销售商,其行为是否应该认定销售行为呢?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如果销售产品出现问题,适用销售者与生产者“举证责任倒置”,也就是说,“受害人要求生产者赔偿时,无需证明生产者是否有过错,而是由生产者承担举证责任,证明自己免责”。同理,销售者也应承担举证责任,证明自己是否免责。
所以,有关方面应该公开回应辛巴直播燕窝门争议,网络直播带货是不是销售行为。如果认定是销售行为,就无需在那里争议什么行业标准、团体标准,把争议拉偏方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