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都市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毛某涛朋友圈是否涉嫌诽谤?

2020-11-28 09:12阅读:
成都市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毛某涛朋友圈是否涉嫌诽谤?
青锋
潇湘晨报2020年11月27日发布报道,公开披露“成都市联合调查组关于毛洪涛事件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针对毛洪涛溺亡前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有关情况一一做了回应。几乎可以用通报中的一句话总括,也即,毛洪涛微信朋友圈所述情况,是“毛洪涛同志长期以来工作上自我要求高、压力大,出现明显身心疲惫状态,其社会角色、自我预期与心理感受落差较大,缺乏专业医疗帮助和有效疏解,在较长时间内其焦虑情绪日益加重,在认知上逐渐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并采取极端行为”。
那么,据公开通报,由于毛洪涛“在较长时间内其焦虑情绪日益加重,在认知上逐渐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其微信朋友圈所述,与实际调查结果有何差距呢?
其一,毛洪涛同志微信反映王清远“连续挤压三任党委书记”。调查结论是,“第一任因担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近10年而交流任职,第二任因已到任职年限后按规定免职,第三任因工作需要结合干部个人意愿组织安排交流,三任党委书记职务变动均系正常的干部调整”。
其二,毛洪涛反映王清远“拉帮结派、排斥异己、独断专行”“建立利益集团和独立王国”“用阴招、泄私愤、拉山头、无底线”等。据潇湘晨报发布的调查通报称,“调查反映,近年来学校干部选任均由党委常委会集体决定”……没有发现王清远“独断专行”和“用阴招、泄私愤”的情况,也未发现“拉帮结派”的现象。
其三,针对毛洪涛微信反映王清远“披着学者的外衣,满心名利追逐”“营私舞弊、中饱私囊、无视群众利益”。通报称,王清远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入
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天府杰出科学家,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尤其是,毛洪涛也曾表示过,“现在成都大学要引进一名院士很难,王清远如果能够申报院士成功,对学校是件大好事”。调查报告还称,就毛洪涛事件发生后收到的反映王清远的4件信访件,经认真调查核实后未发现王清远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其四,毛洪涛微信反映学校“管理混乱、隐患丛生”“短期行为,贻误事业发展”,调查组给出了“2019年,在毛洪涛同志主持下,学校党委组织编制了《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5)》。2019年12月,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定了‘六个一流’建设目标、七大建设工程和六大重点改革任务,作为全校未来五年工作的蓝图。学校师生普遍反映,近年来学校建设管理日益规范,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在学校管理和发展中虽然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不存在毛洪涛同志所指的严重问题”的结论。
其五,也就是最后一点,毛洪涛微信反映王清远“不讲政治、破坏规矩”“强力防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政策要求”。通报称,“调查谈话中,前三任党委书记均表示,党委作出决策以后,校长抓落实、抓执行还是比较到位的,没有打折扣、搞变通、不落实的情况”。同时,还引用毛洪涛在2020年7月召开的学校中期总结会上公开所述“我们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各项要求”“我和校长建立了正式密切的沟通制度”等讲话内容证实,学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总体正常,毛洪涛反映的“不讲政治、破坏规矩”的问题缺乏事实依据。
纵观成都市联合调查组针对毛洪涛溺水前微信圈发布的内容所作的结论,所涉及的五个方面的问题,似乎可以用“子虚乌有”来做定论。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具有“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等情形,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严重”。也即,可以“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假若毛洪涛没有溺亡,有关人员或者部门,是否就可以依据前述,追究毛洪涛的法律责任呢?
那么,曾经担任过四川省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毛洪涛,不会连这一法律规定都不知道吧。假若知道,为何还要在溺亡前发布不实信息呢?值得人们深刻反思。尤其是提醒人们,不论什么情况下,网络发布信息,都应该三思而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