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辛巴就燕窝事件正式道歉:危机公关,别先忙着拿黑粉刻意抹黑说事

2020-11-29 08:59阅读:
辛巴就燕窝事件正式道歉:危机公关,别先忙着拿黑粉刻意抹黑说事
青锋
连续发酵多日的辛巴燕窝门事件,于2020年11月27日出现重大进展。多家传统媒体公开披露,涉事辛巴团队通过微博公开道歉,并发表事件处理方案——承诺“退一赔三”。青锋认为,辛巴团队这才是正确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法。
在辛巴燕窝门事件发生伊始,青锋在发现辛巴团队以“公司是按照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信息进行直播推广,已经将产品送检,如果消费者对这款产品不满,可以去‘茗挚’天猫旗舰店申请退款退货,自己会全力帮消费者维权”表态时,就公开指出,这回应似有推脱之意,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并公开表示,辛巴如果有诚意解决问题,就应该按照消法等法律法规,承担起先行赔偿责任。
在等待多日之后,终于等来了辛巴团队愿意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先行担负起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决定由辛巴方先行赔付方案——召回辛选直播间销售的所有‘茗挚’品牌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
不过,青锋发现,尽管辛巴公开表示先行承担退一赔三的责任,但辛巴团队的相关回应中还有“燕窝事件发生后,本应由该品牌方按虚假宣传法律规定对所有用户进行赔偿,但该品牌方一直回避沟通,没有明确方案”的表述。青锋认为,直到如今,辛巴团队还用这种托词,说明辛巴团队对法律法规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
好在辛巴承认了职业打假人士王海指出的辛巴直播销售的“燕窝实际上是一款风味饮品”,且承认,“不应该被当做燕窝制品进行推广”,进而认识到,“辛选团队由于选品、质检方面对燕窝行业专业知识储备不足,没能甄别出夸大宣传的内
容”等错误。应该说算是一种进步。
实质上,当下直播带货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青锋先前指出的,一定要厘清直播带货是直播平台销售产品,还是做产品代言人。而这一问题,青锋认为,直播带货中发生了买卖行为,直播带货归入销售产品这个范畴,应当不是问题。
一旦直播带货被认定为销售行为,那不论是辛巴燕窝事件,还是其他类似问题出现,解决起来就有了法律依据,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的,销售商对消费者投诉或者消费者购买的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必须承担先行赔付责任的要求来执行。因此,辛巴11月27日公开表示,承担退一赔三责任,算是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应该说,辛巴愿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履行先行退赔责任,辛巴燕窝事件算是告一段落了。但青锋注意到,在辛巴燕窝事件发生伊始,有网友在网上发布视频表明对该燕窝是否是糖水的质疑时,辛巴在直播间通过实验以及产品检测报告表示,是一些黑粉在对其刻意抹黑,并声称,自己“倾家荡产也要告这些人诽谤”。
对此,青锋提醒,不论辛巴也好,其他人也罢,透过辛巴燕窝门事件,至少应该汲取这么一个教训:当自己被质疑时,先别忙着怪罪他人,甚至扬言“倾家荡产也要告他人诽谤”。一定要等弄清事实真相后,再做表态也不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