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性内衣”广告文案惹众怒:“下三路”的镰刀,绝不许再收割红利

2021-02-28 08:59阅读:
“女性内衣”广告文案惹众怒:“下三路”的镰刀,绝不许再收割红利
青锋
李诞直播代言的内衣品牌Ubras,因其“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广告文案涉嫌冒犯女性,引发巨大争议。央视报道证实,直播代言人李诞已经通过微博公开道歉。
或许这件事会因李诞的道歉,告一段落。但反观近年来接二连三地拿女性做噱头,靠低俗博眼球想取得轰动效果的广告,不能不让人感到吃惊,为何这些企业总想着靠“下三路”的镰刀,来收割大众红利?是他们脑子真的进水,还是另有企图?
客观地说,“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广告文案相比之前的某脖广告、全棉时代的“卸妆吓退色狼”、大润发门店广告歧视女性身材等,似乎还多少有点文雅。或许这一广告文案的始作俑者,是借鉴了前几次被大家痛批、或者已经翻车的歧视女性的几个广告的教训,采用了不易被普通大众一眼就能看穿的词语“躺赢”,但再变换花招,最终还是没有逃过不少人的火眼金睛。
有评论指出,“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这一广告文案,是“拿着‘下三路’的镰刀,以对女性的调侃作为噱头,肆意收割下沉市场”,其结果是“赢得的是暂时的流量红利,失去的是受众信任与品牌调性”。
青锋注意到,针对这一涉嫌歧视、侮辱女性的广告文案,李诞公开表示,“措辞确实不当”。同时自称“作为语言工作者,我拿到这份文案时,理应更能意识到它带来的影响”。但事实上,自称语言工作者的李诞,还是照着广告文案实施了,而且,这一广告文案通过李诞引发了网络乃至社会的热议。
说到这里,让青锋多少有点汗颜,做了几十年的媒体工作,始终不敢自称语言工作者,而像李诞这样的在电视上露过一段时间脸,就自然而然成了语言工作者?真乃不敢想象。甚至,脑海里霎那间就蹦出了鲁迅先生笔下阿Q常识的那句话。

人们还可以注意到,李诞公开表示“目前,我已第一时间配合下架,一并致歉”。这里把产品下架和“一并致歉”并列,按照语言逻辑,似乎也不是太合乎标准,产品下架,可以代表致歉吗?而李诞在致歉的同时说,“我本人一向是尊重女性的立场,在工作中,尤其是涉及到女性话题的发声需要更多考虑女性朋友的感受。这次是我的不好,反省,感谢大家批评”。
自己代言的广告,已经涉嫌歧视女性,且是用“下三路”的镰刀企图收割流量红利,怎么就一个“我的不好”就可以表明反省道歉?那岂不是太过便宜了。照此推理,如果一个人杀了人,对大家说声“都是我的不好”,岂不是杀人犯也不用受到法律的制裁了呢?
有专业人士指出,李诞直播带货的内衣广告,涉嫌违反《广告法》两处。一是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这条是公序良俗条款,即广告要符合善良风气。李诞打了一个擦边球。“一个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装备”若按照职场经常出现的性骚扰潜规则解读,则女性之躺赢,暗示交易,更是冒犯了女性的尊严。其二是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三十八条:“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按此,李诞作为一个男性,推广女性内衣是不合适的,或者说是没有代言资格的。
所以,李诞直播带货涉嫌歧视女性,不仅仅是对女性的不尊重,还涉嫌违法有关法律法规。一句“这次是我的不好”,岂能算是道歉?更不能就这么轻易放过。有关部门应该依法依规作出处罚,有关电视节目,对如此不顾涉嫌违反法律法规,靠“下三路”收割流量红利的人,应当予以封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