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知名导游称姜昆博物馆内耍大牌?良渚博物馆应当正面回应

2021-05-06 08:59阅读:
知名导游称姜昆博物馆内耍大牌?良渚博物馆应当正面回应
青锋
某知名导游博主爆料姜昆在博物馆内耍大牌。封面新闻2021年5月4日报道披露的这一情况,得到当事博物馆的回应,该博物馆有关人员称,“在遇到特殊情况时,确实会打断馆内的导游讲解,但执行的一般都是馆内的工作人员”。
那么,人们不仅要问,什么才叫特殊情况,作出打断其他导游为顾客讲解这样的规定到底该不该?
从封面新闻披露的情况看,被知名导游博主爆料的良渚博物馆所说的特殊情况是,姜昆,包括艺术家冯骥才、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等多位名人前来参观。据称,事发时,“该导游在视频中称,当时自己正在博物馆里给游客讲解,结果忽然传来很大的用扩音器讲解的声音”后,“姜昆老师的助理直接站在了我和我的游客中间,让我暂停为我的游客讲解”,因为导游的讲解“行为会影响到姜昆老师参观”。
至于站在导游和游客中间的是姜昆的助理,还是良渚博物馆所说的有权利可以打断其他导游为游客讲解的工作人员,报道没有给出准确的解释。但有人站在导游和游客中间打断导游讲解,让导游和游客为姜昆等名人让度,应该是真实存在,而且是不争的事实。
的确,名人确实有自己的影响力,其在某些地方某些单位受到特殊的待遇,也是人之常情。但打断其他游客行程,剥夺其他游客应该享有的权利,则确有不妥。毕竟,在博物馆正常参观的过程中,大家享有的是一样的权利。
于是,这问题就回到了封面新闻报道披露的良渚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所称,“在有特殊情况时,或者特殊活动时,确实会出现打断其他导游为游客讲解的情况”“但执行的一般是馆内工作人员”。
这里且不论良渚博物馆这个规定该不该,至少可以通
过良渚博物馆有关人员模棱两可的解释这么认定,假若站在导游和游客中间打断讲解的是姜昆的助理,那可真的是有点耍大牌,而没有按照规定行事了。
而且,良渚博物馆对于知名导游博主爆料姜昆在博物馆内耍大牌,应该予以正面回应,而不应对媒体做模棱两可的答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