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粉丝为偶像投票而“倒牛奶”:谁在操纵粉丝后援会?应查一查

2021-05-07 08:59阅读:
粉丝为偶像投票而“倒牛奶”:谁在操纵粉丝后援会?应查一查
青锋
《青春有你3》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叫停,媒体公开报道披露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参赛选手余景天因身体原因退赛,二是五一节期间被人公开揭发的倒牛奶事件。究竟是否因这两个问题,目前尚未有官方定论。但是,为偶像打投而倒牛奶,一经媒体公开,就遭到了舆论的痛斥。青锋认为,在对这种倒牛奶事件进行痛斥的同时,还应往事情的深处挖一挖,彻底弄清楚,或者查一查,是何人或者组织在操纵粉丝后援会。
媒体报道披露,“倒牛奶现象并非今年才发生,尽管视频录制时间是去年还是今年有所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与选秀投票密切绑定的奶饮品背后,已经诞生了一条‘奶盖’产业链”。而之前这种倒奶行为之所以没有被公开和人们关注,据说是因之前“经销商在拿到带有投票功能的奶饮品时,就会雇人将奶和奶盖、奶卡、奶票拆分,后者就像‘股票’一样流通到选秀市场里,由粉丝或粉丝后援会购买,用作给偶像投票用,而开了箱的奶,会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售卖给粉丝”。
这次倒牛奶事件之所以被公开且被舆论强烈关注,则或许是有关方面的失误,或者是故意为之。因为,这次倒牛奶事件被关注,是产品包装出现了变化。“投票二维码在奶盖上,只能打开后才能使用”,而“奶饮品打开后又不能二次售卖及快速出手”,所以,有关人员为打投,只好采用“倒掉”的办法。
对于倒牛奶,新华社等央媒已经公开批评,新华社抨击其“‘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青锋认为,在人们关注并对倒牛奶事件现象进行批评的同时,有关部门则更应该关注这种现象背后
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悄悄兴起的粉丝经济,以及对粉丝经济推波助澜的粉丝后援会等。
早前曾有媒体爆料,一些似乎有些名气的主持人,电影明星、经纪明星等,时不时会在某些电商平台挂出自己的演出服、粉丝赠送的物品等进行售卖。当时青锋就在想,如果背后没有人组织,或者没有人推波助澜,这些所谓名人穿过的衣服或者别人赠送的物品,又有谁可以去买?而这些东西变卖后的钱又怎么流入所谓名人的腰包。现在看来,类似明星后援会的组织,有可能就是后面的那只手。
更有媒体报道披露,在粉丝后援会之外,一些参赛选手所在的经纪公司,也会参与“催买”。即“为了让粉丝们看到经纪公司的行动,不少公司还会在微博上晒出由购买而来的奶搭建成的‘奶墙’,与选手的人形立牌放在一起,搭成各种相关形状”,以经纪公司少量的付出,“目的是为了催粉丝买”。
界面新闻报道认为,对于粉丝经济,也即当下正热的饭圈乱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曾建议对娱乐界不良风气进行整顿,引导演艺明星成为“正能量偶像”,担负起引导未成年人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更“有人大代表认为,演艺明星的粉丝后援会在运作上实际已经是社会组织,但对于它们的约束、管理目前是真空状态”,因而“粉丝后援会应该在民政部门登记,明确责任,规定权利、义务”“能组织做什么活动,是否能够筹集经费,在哪个层面筹集,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登记备案,依法开展活动、接受年检”。
倒牛奶事件的发生,再一次证明,对于粉丝后援会等饭圈文化的幕后推动者,到了必须深挖深查的时候,有关部门不能仅仅是对涉事节目叫停,而要查一查,是谁在操纵后援会,还都有是谁从粉丝倒牛奶中牟取暴利,以彻底斩断这些幕后之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