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安阳狗咬人,到武汉“女子以死对抗遛狗人”,为何处理就那么难

2021-11-25 08:51阅读:
从安阳狗咬人,到武汉“女子以死对抗遛狗人”,为何处理就那么难
青锋
河南安阳狗咬人受害人要求道歉过去两个多月,在媒体的一再干预下,终于有了一个让人期待的结果,“狗咬人”事件当事人被撤职,多名干部被问责。而几乎同时引发网络关注和热议的武汉女子以死对抗遛狗不拴绳,经其家属几次报案后,据报道,跳楼女子家属于2021年11月23日得知,警方已经以“卢某林被寻衅滋事”受理了案件。
关于狗狗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曾引发网络一波又一波的热议。先是一些爱狗人士不惜长途奔波,在各地,甚至高速公路上围堵运狗车辆,后又从各地不断传来遛狗不拴绳引发狗咬人,以致酿成刑事案件的消息,形成爱狗人士和不少人之间的争论。
但让青锋大感意外的是,安阳狗咬人事件发生两个月来,尤其是武汉女子拿命抗争,要让小区再无遛狗不拴绳”,却很少看到爱狗人士出来发声。甚至青锋特地跑到“作家陈岚”的微博特意看了一看,也没有看到其就这两起事件有任何表态。
不管爱狗人士对安阳和武汉发生的有关两起狗狗事件有没有发声,青锋认为,不能不就这两起事件,再说一些什么。
首先要问的是,本就是一句道歉就能解决问题的安阳狗咬人事件,为何历时两月不能得以解决,最终导致不少公职人员被处理?
从安阳市发布的关于对涉“
狗咬人”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看,连媒体10次报道都不能使其作出道歉的当事人、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稽查专员王新刚,和安阳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监督检查科副科长兼市城市管理局专项治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双军两人,被给予党纪处分外,皆丢了官职。而其他从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到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中华路派出所所长等一干人员都没能逃过组织处理。
如果从一起狗咬人就牵连这么多人受处分,这些被处分的人也真的有点亏。但如果从一起狗咬人且被咬者家属只要求一个道歉,一连两个多月,乃至省级媒体干预十多次都没有个结果,这些被处分的人,则一点都不冤。
为何几乎口中都不断念叨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些公职人员,会因一起狗咬人事件最终背上处分?这些被处分人员,乃至其他官员,至少因此应该有所反思。
其次便要说到武汉以死对抗遛狗不拴绳事件。不少媒体都借用律师等专业人士依据有关情况指出,“涉案业主如果多次通过言语攻击和威胁,以及在多个业主群里对受害人进行人格侮辱(比如与狗是同类),导致受害人不堪其扰最终酿成恶果的,则涉嫌侮辱罪。”“如果业主放任或者故意纵容自己所养宠物在公共场所对他人进行追逐、拦截,影响他人正常生活,或者起哄闹事的,则涉嫌寻衅滋事”。(中国新闻周刊)
但为何在跳楼女子家属多次要求立案,当地警方才于2021年11月23日给予了答复,同时“表示该事件属于重大疑难案件,需要30个工作日后才能告知是否立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