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卖2.6万个肉夹馍才能用“潼关”商标:这个协会维权,太过度

2021-11-26 08:50阅读:
卖2.6万个肉夹馍才能用“潼关”商标:这个协会维权,太过度
青锋
继河南省“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针对“逍遥镇”商标维权引发社会反响之后,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针对“潼关肉夹馍”的维权,再度引发人们热议,甚至有“以后会不会突然没肉夹馍吃了?”的担忧出现。客观地说,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针对“潼关肉夹馍”的维权,确实有些过度。
“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针对“逍遥镇”商标维权引发舆论反响之后,西华县胡辣汤产业发展中心发文叫停了该协会在河南省焦作市的维权,得到了不少人的赞誉。但作为产业发展中心这个并非胡辣汤协会的主管部门出面干预,是否符合法律程序,依法有据,尚有待考究。但“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有关人员对媒体就其在焦作发起的诉讼拟达到的目的来看,有一定的理由,而其收取的只是协会入会费1000元等,应该说有一定依据。
但是,有关报道披露的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不仅要就“侵权行为”要求赔偿3至5万元不等,还要求使用“潼关肉夹馍”商标的商户,在赔偿之后若还想继续使用这一商标的话,要缴纳99800元,似乎有些过度。不要说目前还没有法院受理支持潼关肉夹馍协会的诉求,就现实商家是否能够接受,人们可想而知,很难实现。
因为,根据一个肉夹馍在各地的售价,大的城市最多8到10元,而小的城市能卖到5到8元就很不错看,单要缴纳99800元使用费,则必
须卖八九千个,甚至两三万个肉夹馍,才能将生意开下去。而卖八九千个到两三万个肉夹馍,又需要多长时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恐怕也是一个未知数。
也就是说,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在发起这次诉讼之前,根本就没有对其维权行动做认真的市场调查和对诉讼结果的预估。这从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回应媒体报道时称99800元的授权费是律师全权代理提出的,就可以看出一二。
不管是河南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商标维权,还是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以“侵害商标权”为由,对涉及内蒙古、河南、浙江、天津、贵州、广东、山东、上海等全国18个省、直辖市的200余家小吃店、快餐公司发起的诉讼,有什么结果,但这两家协会的行为都提醒各地,对地方特色小吃的商标注册,以及商标的使用问题,都不容再过于忽视,否则,将引发一系列问题,甚至真的有可能像某些网友担忧的那样,各地的风味小吃,很可能吃不到,而因此绝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