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0个月1.7亿,又一国潮茶饮品牌,从潮汕火到深圳

2021-12-06 13:37阅读:
10个月160家,又一国潮茶饮品牌,从潮汕火到深圳
目前,头部茶饮品牌跑马圈地已进入下半场,一二线城市门店扩张增速放缓,寻求下沉市场成为这一时期的关键。
《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下沉市场仍存在巨大红利,是拉动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此外,据《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年》显示,人均年消费增幅中,最大的是三线城市,为2.6%,其次为四线、五线。麦肯锡数据预测,未来10年三四线城市年轻消费群体将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重要群体。
由此可见,以三线城市为代表的下沉市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然而,头部品牌因其定位高端,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价格偏高等原因,或多或少出现了下沉困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区域品牌却“好风凭借力”,在今年迎来爆发期。
来自兰州的放哈甜醅子奶茶、郑州的眷茶、福建的壶见、新疆的西琳姑娘等深耕当地的特色茶饮品牌,均凭借地方人文特色成功“出圈”。
在众多区域品牌中,来自潮汕的茶饮品牌英歌魂,带着强烈的区域印记,在10个月的时间内成功卖出1.7亿元,截止目前,已在揭阳,潮州、汕头、梅州等地开店160家,作为潮汕地区头牌,成功崛起为一大区域爆火品牌。
01 “国风+茶饮”的英歌魂,又一区域品牌在崛起
说起2021年的网红茶饮,“国潮国风”是离不开的关键词。
根据《2021百度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近十年来,“国潮”的搜索热度上涨了528%,其中90后成主力军,00后纷纷热衷国货
。全民热衷国潮,也带动新式茶饮赛道的风格化变迁。
目前紧贴“国风”、“国潮”标签的茶饮品牌也不在少数,或以门店装修风格靠近国风,或以IP形象关联国风。
10个月160家,又一国潮茶饮品牌,从潮汕火到深圳
来自潮汕的英歌魂以“潮工夫茶饮”差异化定位,将潮汕工夫茶和奶茶的融合,用现代潮流方式诠释传统中国茶,以“发扬传统工艺茶香,致力让年轻一代爱上现代中国茶,让工夫茶饮走向世界”为品牌使命,从内核诠释“国风”。
在品牌命名上,英歌魂里的“英歌”来自流行于广东的汕头、揭阳、潮州、汕尾等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
这个考虑,一方面,其显著的地域特色帮助品牌迅速拓开了市场知名度;
另一方面,不仅加深了品牌文化底蕴,在品牌成功“出圈”后,也将英歌舞这一非遗文化起到了对外宣传的效应。
同时地域文化亦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在品牌对外传播过程在,可以让外界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力量。
“潮工夫茶饮”,在这里的意思,也不只是普通意义上的茶饮。这里的“潮”既是国潮也是潮汕。
有个段子曾说,“潮汕人哪怕是去人家家里吵架,都要冲泡一杯好茶,一边吵一边喝茶”,足见潮汕地区对于茶的钟爱,甚至可以说:茶,是融进潮汕地区生活的一部分。
于是,英歌魂将英歌舞和茶饮结合起来,把潮汕人人都在喝的工夫茶,用现代茶饮呈现出来,这让英歌魂充满了强烈的区域特色,得以在潮汕地区快速发展起来。
从传统工艺出发的英歌魂,以一线标准对现代茶饮的制作及出品方式提出要求:
原料上采用传统高标准原叶茶,制作方面以一线为标准,坚持使用每4小时现泡的茶汤,将传统茶带向了新的高度。
正是因为英歌魂对自身的出品要求,才打磨出店内的招牌单品“白桃沁雪”,从品牌诞生至今,产品的口碑居高不下,年销量更是高达400万杯,足以证明市场对产品的认可度。
10个月160家,又一国潮茶饮品牌,从潮汕火到深圳
一方面,潮汕地区对于茶饮的接受度原本就是非常高的,也更愿意选择这种饮品。
另一方面,潮汕地区的本土茶饮品牌并不多见,三四线城市里,大多数的一线城市品牌也没有下探,只有少数的如一点点,蜜雪冰城之类的定位在下沉市场的茶饮品牌充斥在潮汕地区。
但得益于互联网的作用,新式茶饮的风也刮到了潮汕,当地消费者的茶饮品牌选择范围很窄,且需求仍不能被满足。
因此,横空出世的英歌魂,正好精准踩中痛点,能够弥补潮汕地区茶饮品牌空缺,且提供更多的文化价值和文化情绪给予潮汕人民。
02
从潮汕到深圳、十个月卖出1.7亿杯,英歌魂凭什么?
如果说在潮汕,英歌魂是凭借着本土化的定位和茶饮的精准切入拿下市场。
而自2020年入驻深圳,门店突破60家,盈利率达到95%,就说明英歌魂已经有能力在激烈的茶饮市场,争得一席之位。
对于年轻的英歌魂,又是凭什么呢?
1、高性价比+品质过硬
口味上,英歌魂将国茶代表‘乌龙茶’工艺香作为主打产品线,传承潮汕工夫茶匠心精神,坚持追溯源茶香,致力将中国传统工艺的天然茶香带向世界。
10个月160家,又一国潮茶饮品牌,从潮汕火到深圳
据其产品负责人表示,英歌魂作为潮汕品牌,60%的茶底都使用了乌龙茶。
乌龙茶的特点就是高香和回甘,因此产品开发团队将这两个元素打造成英歌魂的口号,每当产品出杯的那一刻,工作人员便会熟练地说一句:“喝有茶香,品有回甘”。
价格上,区别于头部品牌高则三十元以上的定价,英歌魂主打客单价14元上下的鲜奶茶
以用当地的凤凰单枞、乌龙茶作基底的爆品白桃沁雪为例, 在三四线城市14~15元/杯,深圳卖17元。
价格亲民的同时,原料依旧保持高品质。英歌魂首选15s低温巴氏杀菌、GAP认证生态牧场的新希望生鲜牛乳,依然保持着牛奶的高价值营养,奶油则选的是安佳动物奶油,源自天然乳脂,乳香纯正,质地细腻丝滑,口感浓郁香醇。
茶叶选用潮汕人儿时记忆中原产地的原叶茶。通过“好茶、好奶、好糖”,英歌魂成功造就出一杯「喝有茶香,品有回甘」具有潮汕工夫茶匠心精神的优质茶饮。
2、供应链完善
一个品牌能持续打造爆品,必定离不开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加之茶饮市场同质化的发展问题凸显,使得市场不断加速洗牌。
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更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即产品力,品牌只有解决供应链的问题,才能实现大规模的扩张。
此前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曾针对今年以来各种网红茶饮曝出食安问题现象进行分析:“新式茶饮的供应链较长,供应商、加工商诸多,包括原物料供应商、原材料加工商、仓储空间及物流等。参与主体越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越多,食品安全的风险越大。
加之新式茶饮多使用鲜奶、新鲜水果等不易储存的原材料,产品配料辅料众多,制作流程复杂,自动化程度低,制作过程需要借助大量人力,加大了食品安全隐患。
而英歌魂作为区域品牌的优势则在此凸显,相对于其他茶饮品牌,区域品牌使用当地的原料,在新鲜度、运输成本上占了先机。
而区域品牌的当地人脉和选址资源,让人力成本、以及选址成本都有一定的优势。
10个月160家,又一国潮茶饮品牌,从潮汕火到深圳
自成立之初,英歌魂便重视供应链的打造。选茶均以核心产区的茶叶为标准。例如单枞,只采用潮州凤凰山原产的茶种。
铁观音则来自“中国乌龙茶之乡”安溪的核心产区,为了保证茶汤的稳定风味,英歌魂从茶源开始,建设自有茶园自供茶,更与大师联合,建立“大师生态茶园”铁观音生产基地,打造自有的高标准茶源供应。
而且相比传统茶饮,英歌魂研发出原茶浓缩液,不仅保留了原茶的醇香风味,更有效提高了产品的口感稳定性,在减少人力的同时,提升了出品速度,为门店带来增效降本的有效营收。
3、区别市场差异化
潮汕每年外出务工的人数占比是非常高的,且大多数分布在广州、深圳等地区。
而潮汕非遗英歌舞,则能拉进他们对于家乡文化的认同和亲近感,尤其可以把潮汕那种长辈对后辈的爱护情感,转接到品牌对顾客的独特情感,建立起品牌和顾客的感情联系,加深品牌效应。
10个月160家,又一国潮茶饮品牌,从潮汕火到深圳
凭借上述“内功”,英歌魂成功从区域出走,去年年底,英歌魂把跨区域开店的首站选在了深圳。
如今已经在深圳开出近60家门店,面积集中在30~50平,门店盈利率达到95%,最高日出杯1800+,经受住了“茶饮之都”的市场考验。
在新茶饮红利消退的当下,今年1~10月份,英歌魂的整体营业额,已经超过了1.7亿,门店总数也超过了160家。
03 从区域特色到跳出区域
英歌魂还有更多可能
网络上总有人说,英歌魂是潮汕地区的“茶颜悦色”。但其实英歌魂的布局策略,与茶颜悦色有着极大的不同。
茶颜悦色深耕长沙地区已久,且十分依赖长沙这个网红旅游城市,也正是因此,茶颜悦色选择密集的门店策略,让长沙中心区域几乎每一天街道上都有5~6家茶颜悦色的门店。直到近两年,才开始尝试走出长沙,进军其他城市。
而英歌魂不同,它成立于2019年12月,在短短的不到两年时间里,英歌魂先是率先在潮汕地区的普宁、揭阳、汕头、潮州、汕尾等地开设门店,而后便紧锣密鼓的在中山、东莞、深圳、广州等地拓展门店。
它并不依赖潮汕地区,和茶颜悦色相反的是,英歌魂想将潮汕文化和特色带出潮汕,走向更大市场。
10个月160家,又一国潮茶饮品牌,从潮汕火到深圳
这说明英歌魂勇于跳出舒适的地方特色区域,选择在更多的,颇具竞争力的城市验证英歌魂的产品质量、门店模式是否可行。
除此之外,为了迎合更大的市场,英歌魂还在供应链端不断提升效率化和标准化,比如上文提到的英歌魂正在建设自有茶园,与大师联名建立“大师生态茶园”铁观音生产基地。
这将会是茶叶原料供应链的极大提升。
首先,福建安溪有上千年的产茶历史,是“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安溪铁观音的发源地,位居中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以茶业闻名全中国,号称“中国茶都”。
与来自福建安溪的铁观音生产基地合作,为英歌魂茶叶的采购供应提供了保障。
其次,自有茶园在种植管理方面比较统一,也更适合有机化种植管理,且自有茶园采摘标准比较统一,鲜叶的内质也相对一致,炒制而成的干茶品质就比较稳定,有利于把控茶叶的品质。
最终制作的成品茶品质相较于市场收购更有保证,更具特色和竞争力。
因此,从以上方面来说,或许英歌魂和茶颜悦色都是定位国风茶饮赛道,在产品和模式上都有相似之处,但显然英歌魂要比茶颜悦色更早的跳脱出固定区域,对于激烈的茶饮市场,英歌魂更有一股“迎难而上”的勇气。
-END-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